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总结经验 再创辉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6)

9.坚持统一战线

坚持统一战线根本在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坚持统一战线这条经验告诉我们的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统一战线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首要法宝。当时毛泽东同志讲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第一位的就是统一战线。

今天所讲的统一战线与过去相比有了极大拓展,不仅仅是工农联盟这个基础问题,还包括很多其他方面,比如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等。而我们今天坚持统一战线原则的范围极大拓展,也意味着在统一战线建设当中,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多、更大,特别是在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新背景下,我们要更好地坚持统一战线,同时也要做好克服一切困难的准备。

对于统一战线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经有一句很形象的话:“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其实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到我们的阵营当中来。当然,统一战线也是马克思主义策略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策略,而这种策略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10.坚持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自我革命,根本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自我革命,一方面要坚持真理,另一方面要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而且要勇于改正它。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当中,虽然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经历了一些挫折,但是我们能够及时认识错误,而且能够从错误当中走出来,这也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

在新时代,我们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坚持自我革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今天面临的条件和过去不同,建设一个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越来越紧迫,也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自我革命就是以改革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进行深刻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自我革命的做法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出台八项规定,强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建立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等。

在百年党史中,有六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自我革命。第一次是1927年八七会议,第二次是1935年遵义会议,第三次是延安整风运动,第四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第五次是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第六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为什么我们能够坚持自我革命,并且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来实现党的自我革命?说到底就是源于我们党的先进政党本质,源于我们党的政党追求,也源于我们对自我革命这条经验的深刻、自觉认识。

(三)十条基本经验的内在关系

《决议》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十条经验是一个整体,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今后如何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绝不能把十条经验相互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这是我们正确认识十条经验的基本认知。虽然每一条经验都有独特的内容,但是这十条经验是相互密切关联的。在对十条经验的认识当中要注意把握以上原则。同时,十条经验的内在关系是一个重要问题,还需要学术界很好地研究它。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当中经常总结经验,在这些经验总结中也作出了许多有特色的概括,而这些概括又各有侧重和认识上的深化。比如四项基本原则,这也是我们的经验概括。四项基本原则强调的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和十条基本经验在顺序和表述上略有差别,如何把它们统一起来,这就要考验我们对十条基本经验内在关系的正确认知。今后在这个问题上,特别是在具体工作层面、在对不同经验方面,我们需要通过对经验的把握,使之很好地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