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总结经验 再创辉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4)

3.坚持理论创新

坚持理论创新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找到了正确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出路,同时又在结合的过程当中实现了新的理论飞跃,比如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一次创新理论的形成,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传承当中的重要地位。当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坚持理论创新?其实这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因为我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依据,而这个理论是真理,所以我们在运用这个真理指导实践的过程当中,才能够不断地取得成功。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当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这四句话清楚地讲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我着重讲解第一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除了马克思以外,其他政治思想家都没有回答清楚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一个科学的理论,是我们共产党人应该遵循和信仰的基本理论。

马克思主义把人类社会由低到高划分为五种社会形态。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的结果。实践证明,这个规律完全是正确的,也是科学的,且至今仍然适用。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我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并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才能够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形成对中国改革发展的规律性的认识,最终指导我们取得新的成功。

4.坚持独立自主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当我们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我们的事业就能成功;当我们听命于别人,我们的事业就会遇到很大挫折。中国共产党真正意义上开始走自己的道路,始于遵义会议。遵义会议是我们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从那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自主地肩负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

坚持独立自主根本在于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毛泽东同志在这方面给我们作出了典范。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我们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如今的中国,已经是全球工业体系最为完整的国家,这源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独立自主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方面打下的良好基础。国家工业体系完备意味着可以自主地配套、生产许多工业产品,这对国家至关重要。总的来讲,有这样一个完备的工业体系,我们在遇到一些危机时,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化解危机。这一切源于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

5.坚持中国道路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源于我们探索出了一条条正确的道路。坚持中国道路,其根本在于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条的正确道路,比如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这是中国革命成功的道路,而这条成功道路的获得也是不容易的。这一道路立足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强调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必须先在农村建立根据地,积蓄革命力量,在条件成熟时夺取城市,最后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

这条道路也是一步步探索出来的,我们首先考虑的是生存问题,那就到国民党统治薄弱的地方去,而这种薄弱的地方就是偏远的农村,所以我们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在井冈山。到了农村去以后又面临一系列问题。为什么?因为周围都是农村,我们需要动员的革命力量只能以农民为主体。因此,我们当时面临的紧迫问题就是,如何让农民参与到革命中来。而要让农民参与到革命当中来,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就是要给农民土地。农民有了土地,才能够解决他们的生存发展问题,他们才能够为了保护土地而参与到革命当中来。

有了农民,有了土地,还要有政权,而要建立政权,还有一系列其他问题,比如革命武装的问题。毫无疑问,要用革命武装来保卫农民的胜利果实。还有党组织的问题,要建立一个先进的政党,体现党的领导。还有根据地的问题。所以,中国革命的道路,是在这些方面不断去思考、去深化,最终形成系统认识,同时在革命中不断去实践从而取得成功的。在此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撰写的一系列著作,标志着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

又比如,中国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的是赎买政策。我们通过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注入国有资本,然后逐步扩大国有资本,收购资本主义民族工商业者的这些资本,最终把这些企业变成了完全意义上的国有资本。通过这种方式,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保证企业生产产品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社会的需要,同时也保证了在资本主义工商业就业的工人的基本生活。我们通过这种赎买政策,很好地解决了社会主义改造的问题,顺利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因此,在道路的探索问题上,我们其实非常注重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

关于道路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一些西方学者经常使用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奇迹等来评价我们,这些也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探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人类发展过程当中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贡献、中国方案。

在人类发展过程当中,资本主义文明或者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具有典型意义,因为资本主义国家很多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但是这种模式对于我们来讲完全不适用,对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也不适用。因为资本主义国家的道路是靠对外掠夺、扩张来实现的;而我们是通过内部改革、内部资源整合,借鉴外部经验,激发内在的活力,最终实现国家的繁荣发展。因此,中国道路对于世界上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讲非常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