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总结经验 再创辉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5)

6.坚持胸怀天下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来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关注人类前途命运首先是关注无产阶级的解放。无产阶级的解放并不只是本国的无产阶级解放问题。马克思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了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共产主义需要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才能实现。

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坚持胸怀天下至关重要。坚持胸怀天下根本在于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一边。

中国共产党始终胸怀天下,并在此过程中贡献了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比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情怀和责任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作出了极大努力,也取得了较好成果,让沿线的世界人民从中受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中国作出了很大贡献。截至2021年9月,中国已经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12亿剂疫苗和原液,向150多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对很多国家的抗击疫情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全球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也作出了贡献,比如设置环境保护区,稳妥有序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胸怀天下、追求实现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说到底就是因为我们是无产阶级政党,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无产阶级的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7.坚持开拓创新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从建党开始,中国共产党就一直把创新作为推动一些工作的根本,并在此过程当中不断推进开拓进取、日益创新。坚持拓创新根本在于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开拓创新体现在各个方面。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方面创新。比如实践创新,《决议》概括的四个方面历史性成就本身就是伟大实践的创新;制度创新,我们建立的国体和政体,以及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制度,都体现了制度创新。

中国共产党就是开拓创新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成果。为什么这么讲?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在中国传播,为当时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掌握和运用,同时在此过程当中推动工人运动,有了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需要,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所以,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建党精神作出概括,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建党精神中虽然没有开拓创新的表述,但是在红船精神中有一条“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坚持开拓创新,开拓创新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基因。正是由于我们有了开拓创新的基本原则,才有了后来的把开拓创新运用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方面,并结出硕果。

我们在一些重大问题的认识上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形成新认识。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党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他深刻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认识方面,邓小平同志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他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与过去的认识相比,这样的认识相是革命性的。

开拓创新拓展和运用于各个方面,比如深圳。改革开放之初,深圳还是个渔村;经过40多年的发展,深圳与过去有着天壤之别。2021年广东省的GDP突破12万亿人民币,深圳的GDP突破3万亿人民币。深圳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说到底与深圳的开拓创新精神有很大的关系。四十多年前,深圳创业者们就像拓荒牛一样,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逐渐把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开垦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城市。“拓荒牛”代表的正是深圳的这种开拓、勤勉精神。

8.坚持敢于斗争

对中国共产党来讲,敢于斗争是一条关系到生死存亡的经验。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只是一个小党,生存条件非常恶劣。在这样的条件下,如果不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无法生存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生存、发展以及成功,都源于我们敢于斗争或者说是我们的斗争精神、斗争能力、必胜信念。坚持敢于斗争根本在于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也特别善于斗争、善于胜利,这一切都是由于我们在斗争当中能够很好地认识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同时具有斗争精神,并且不断提高斗争能力。

中国共产党人斗争意志特别坚定、顽强,这是我们的突出优势。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突出优势?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精神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这样的气质;但是另一个重要方面或者说根本方面在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我们通常从两个视角来认识。

一个视角中国无产阶级具有世界无产阶级的一般特点世界无产阶级一般特点是什么?一是最先进的阶级。因为它和现代生产力相联系,所以是最先进的阶级。二是最革命的阶级。因为无产阶级不占用生产资料,所以在革命当中正如《共产党宣言》所讲,“失去的只是锁链”,而“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三是最有组织性、纪律性和团结精神的阶级。因为资本家的流水线作业锻造了工人阶级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团结精神。因此,世界无产阶级具有的一般特点,中国无产阶级也同样具有。

另一个视角,中国无产阶级又具有自己特殊的优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中国无产阶级深受三种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反抗;压迫越深,反抗越烈。所以中国无产阶级的斗争精神特别强烈。中国无产阶级开始走上革命舞台,就在本阶级的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成为中国社会最有觉悟的阶级。这条为什么也是中国无产阶级的特殊优点?因为中国共产党实际上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的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这和当时一些国家的共产党深受修正主义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有这样一个先进的党建理论的指导,中国的无产阶级当然能够采取正确的斗争策略。三是由于从破产农民出身的成分占多数,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的农民有一种天然的联系,便于他们和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也就是说,中国的工人阶级很多都是源于农民,所以在革命当中,他们和农民没有任何隔阂,能够与农民携起手来共同奋斗,面对共同的敌人。

因此,中国无产阶级既有世界无产阶级一般的特点,也有自己的特殊优点,这使中国无产阶级特别善于斗争、敢于斗争,特别富于斗争精神,而且敢于取得胜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这种具有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先烈非常多,他们是中国无产阶级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集中体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