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刘华清:亲子关系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2)

口欲期(零到十八个月)

孩子零到一岁半期间,称为“口欲期”。这时口腔带来的快乐会让孩子有兴奋的感觉,对孩子来讲是非常难忘的。如果在这期间突然断奶,就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有的孩子会咬手指甲。家长看到孩子咬手指甲,首先不要强硬地阻止,可以给孩子用安抚奶嘴,或者让孩子洗干净手,用手指蘸上果酱再吃。当孩子得到满足以后,这种咬手指甲的行为就会减少,甚至消失。我们讲自体享乐,本能不是指向他人而是从主体自己的身体上获得满足。一个儿童沉溺于拇指吸吮,是为了寻求一种他体验过并且记住了的快感。使儿童熟悉这种快感的,是他最初的和最重要的活动——吸吮母亲的乳房或者其替代物。儿童的嘴唇就像是快感区,最初快感区的满足是与营养需要的满足联系在一起的。

如果孩子在“口欲期”突然断奶或者与母亲分离时间过长,还可能带来其他问题。比如,长大以后吸烟多;经常抱怨、指责他人;对他人要求严格;口若悬河,说话做事不一致等。

零到十八个月是孩子建立安全感、信任感最重要的时期。在此期间,父母要尽量陪伴在孩子身边,态度要温和。如果要离开孩子,要明确地告诉孩子你去哪儿了、什么时候回来,而不是趁着孩子睡着以后离开。孩子如果醒来以后看不到妈妈,心里是非常恐惧的。

肛欲期(十八个月到三岁)

这一时期,孩子发现他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大便,大便的积累造成强烈的肌肉收缩,当大便通过肛门时,黏膜就能产生强烈的刺激。

孩子在刚会走路、刚会表达时,非常高兴,沾沾自喜,能拿到想吃的东西,能走到想到的位置,因此这个阶段是孩子自主性、独立性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时孩子希望能自己吃饭、穿衣服,家长要支持、鼓励他们的行为,不要把他们学习、探索的勇气扼杀掉。这一阶段,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培养孩子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父母要给予认可、赞美和表扬。如果孩子在家里能得到认可,那么他在幼儿园、学校时也会自信满满;如果孩子在家里经常被指责、批评、打骂,那么他也会自我贬低,在今后与他人的接触中也会缺乏安全感,不敢表达,担心说错话。在孩子十八个月到三岁期间,家长应该给孩子营造宽松的环境,给予他高质量的陪伴。

如果家长迫不得已需要将孩子送到长辈家里抚养,可以先让长辈到自己家里住一段时间,等到孩子与其熟悉,再将孩子带走;在家长将送出抚养的孩子接回来时,也应让之前抚养孩子的长辈过来住一段时间,等孩子和父母熟悉以后,长辈再回老家。

在此阶段,大小便习惯的训练是重要课题,这必须在幼儿身心成熟到某种层次,如能控制肛门及尿道括约肌,并能感觉和表达时,才是训练的好时机。此时,儿童对重要人物(特别是父母)对自己的反应十分敏感。研究结果显示,父母训练幼儿的大小便态度过于严格,易造成刻板、强迫性的人格,或是冷酷无情、刚愎、暴躁、吝啬等所谓“肛门性格”;若态度过于轻忽,易造成放纵、不在乎的个性。在“肛欲期”如果发展得不顺利,成年后就可能表现为缺乏主见,缺乏自信;过分爱整洁、固执或过于慷慨;喜好挑衅,作对或喜欢控制一切。

零到三岁这一阶段对孩子心理发展尤为重要。家长在这一阶段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要和孩子在一起,尽量减少与孩子的分离;二是与孩子讲话要温和、温柔,而不是打骂、批评、指责;三是鼓励孩子和同龄孩子交流,让孩子们有分享的时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