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朱定真: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2)

二、地球气候的体检报告

近年来,地球气候的体检报告显示,这颗星球的“健康水平”在下降,主要表现在:一是“长期低烧”,即全球气候延续着长期变暖趋势,打破了包括温室气体浓度在内的多项气候纪录;二是“血压不稳定”,即气候正在以比历史记录上的任何时候都要快的速度发生着变化,违反自然规律的极端天气多发;三是“疑难杂症频率增加”,即小概率事件频发。

(一)长期低烧

2016年是全球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之一。这一年,我国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第三暖年。11月,全球海冰面积减少了400多万平方公里,这是历史同期前所未有的反常状况。同年,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已超过400ppm警示线。

2017年11月《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气候状况声明》指出,2017年是有记录以来三个最暖年份之一,也是未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的最暖年份。2017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的温度提高了约1.1℃。2013—2017年的全球五年平均温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五年均值。世界上九个最暖年份都是自2005年以来发生的,五个最暖年份是自2010年以来出现的。

根据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我们可以知道,1983年—2012年可能是北半球在过去1400年来最暖的30年;北极海冰在最近30年夏季减少的情况至少在过去1450年来前所未有;海洋上层(0-700米深)在1971年—2010年期间几乎肯定已经变暖;自十九世纪中期以来,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速率比过去2000年的平均还要高。

(二)血压不稳定

未来极端气候事件将继续发生变化,违反自然规律的极端天气多发。其中,我国年均降水量变化趋势不明显,但区域降水变化波动较大;近50年,我国区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发生了明显变化;预计21世纪我国地表气温将继续上升,降水也呈增加趋势。

2018年3月,世界气象组织(WMO)提出,2018年继续着2017年的趋势:极端天气事件在夺去生命并在破坏生计。2017年飓风季节是美国有史以来造成破坏最严重的一季,使得多米尼加等加勒比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数十年的发展化为虚有。洪水致使亚洲次大陆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我们需要通过更好的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和协调一致的响应,为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做好准备。

极端气候灾害也给我国带来了严重影响。2018年4月中下旬正值黄淮地区小麦抽穗期,然而某地出现了小麦不抽穗或半穗、秃尖、缺粒等发育不全现象。这是因为气候变暖正成为大趋势,对小麦育种和生产影响巨大,即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新变化、给农业科研带来了新问题。

(三)疑难杂症频率增加

“疑难杂症频率增加”指的是小概率事件增加,也就是热更热、冷更冷、旱更旱、涝更涝,百年一遇的灾害变得更为频繁。比如,2015年圣诞节期间,美国东部地区多城市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值。在巴基斯坦的季风期,一个台站记录了24个小时540毫米的降雨,而该国的年均值只有336毫米。澳大利亚从2016年底至2017年初的夏天被称为“愤怒的夏天”,因为在三个月的周期中有205个气象纪录被打破。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