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朱定真: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3)

三、气候异常对人类的影响

(一)气候“影响”人

致命的灾害天气将会对人类造成难以承受的影响,比如在世界气象组织(WMO)确定的灾害天气历史最高死亡记录中,就有热带气旋直接造成约30万人死亡的记录。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大气层一个小小的变化就引起了霍乱、黄热病、黑死病等,并夺走了数以百万计人的生命。而一个更大的变化则会毁灭全部的生灵。”人类疫病的发生与病原、宿主、媒介有关,而气候因素则会影响病原、宿主、媒介,比如洪水通常引发霍乱流行,温湿气候易导致登革热流行等。

疫情、洪涝、干旱、饥荒、蝗灾、气温等因素之间是相互关联的,比如历史上的旱灾、涝灾、蝗灾常常导致农业歉收、人们面临饥荒,而营养不良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进而容易使疾病流行。天气、气候的变化和人体的生理活动、心理健康状况密切相关。我国的中医学理论就把自然界的气候现象归纳为“风、寒、暑、湿、燥、火”等“六气”,认为“六气”不正常、不协调极易诱发各种各样的疾病。同时,气候还影响着疾病的传播分布,影响着人们选择的疗养地的功效,甚至是影响战争的走向。

(二)气候“塑造”人

气候不止是“影响”人,还可以“塑造”人。比如,生活在赤道附近的人、生活在高纬度地区的人或者是生活在高原上的人,他们的长相、身高甚至是性格都有所区别,就像我们在某些情况下很容易分辨出南方人、北方人或者是北欧人、南美人。这是因为我们人类的生存必须要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

(三)气候还可能“消灭”人

气候对水资源、生态系统、粮食生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影响不可小觑,可能会引发人口的迁徙、战争,甚至生物的灭绝。纵观地球历史上的五次生物灭绝,无论是全球变冷、火山喷发还是行星撞击,其结果都是改变了气候,最终造成了生物的灭绝。现在,我们人类要特别关注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因为这既对动植物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比如高温显著影响处于花期的农作物进而大幅降低其产量,还可能导致地球上的四季变化消失、人类不得不聚集到热带腹地生活,甚至可能是再一次生物灭绝的诱因。

气候变化也会对生态安全产生影响。比如,我国东部物候期提前,亚热带、温带北界北移。近30年来,西北地区退缩的冰川约占冰川总条数的80%。部分野生动物和某些苔藓、蕨类、裸子以及被子植物处于濒危或受威胁状态。极端天气还可能将增加食物中的毒素水平。

气候变化还在“诱发”雾、霾等现象。比如,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暖冬使得冷空气活动减弱,导致静稳天气增加,提高了雾、霾发生的频率。同时,大气污染不仅仅有可见的霾,还有“透明的大气污染”,比如臭氧、PM10、PM2.5等。

(四)气候变化对健康的重要影响涉及至少18个方面

世界气象组织(WMO)提出了气候变化对健康的重要影响涉及的18个方面:

1.温度、降水和湿度影响疟疾、登革热、霍乱等疾病的传播。

2.破坏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的卫生系统、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系统。

3.在无计划的城市化迅速发展的地区,空气、水污染最严重的副作用都趋向于最贫穷和最脆弱的人群。

4.洪水和飓风可能在很多方面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如增加溺水和其他身体创伤,增加水和媒介传播传染病的风险疾病,增加紧急情况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破坏卫生系统、设施和服务,破坏食物和水供应或者安全的避难所等。

5.炎热、干燥的环境容易引发脑膜炎。

6.长期强烈的热浪对人类健康产生严重影响。

7.空气污染容易引发哮喘。

8.气候变化影响天然过敏原。

9.气候变化增加森林火灾的发生率。

10.由火灾排放的气体和颗粒污染物会引起不同的健康问题。

11.干旱对人类健康产生严重影响,如营养不良、传染病风险增加、心理问题等。

12.紫外线辐射导致角膜炎、白内障以及其他形式的眼部损伤。

13.空气污染和人类健康紧密相连,如低效率使用固体燃料等人类活动造成部分国家与地区的居民过早死亡。

14.气候变化加剧外来生物入侵。

15.气候变化引起常见病发病季节的提前或推迟。

16.气候带的分布产生变化。比如,在不同的自然气候区建立不同性质的疗养院的气象条件产生变化。

17.气候带的非季节性摆动。

18.农业气候区划的重新分布。

足以见得,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因此,我们更应该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应对气候变化,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