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黄延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光辉篇章(10)

三、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目标要求

《决议》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宣示了党继往开来、继续前进的坚定决心,是一份集政治决议、思想决议、战略决议、行动决议于一体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为学习领会《决议》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落实全会精神提供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一体领会和学习,真正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弄懂做实。

结合着我的理解,我想和大家交流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在深入学习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与历史经验、历史意义贯通起来领悟和把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政治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在深入学习中增强使命担当。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增强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

第三,在深入学习中坚定“四个自信”。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四,在深入学习中提升工作素养。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

通过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特别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工作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领导干部更要从党史、国史的学习中获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

我们要学习长征中的理想信念。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在最为惨烈的湘江战役的5个昼夜,平均每天有近1万红军牺牲。我们凭什么能够取得长征的胜利?因为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政治判断力也是我们的素养之一。在民主革命时期,在抗日战争打得十分艰苦的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论持久战》。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提升理论自觉,提高理论水平,牢记为民情怀。我们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到“半条被子”的故事。“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据统计,淮海战役共出动民工543万人,担架20.6万副、粮食4.3亿斤。对此,陈毅元帅曾形象地比喻:“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读出为民情怀来。

第五,在深入学习中开创工作新局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开创工作局面。

第六,在深入学习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地位,切实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明确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全力贯彻落实,以全会精神助推事业发展。要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