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黄延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光辉篇章

1652773522

黄延敏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历程、理论创新,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地位

我们可以从会议召开的背景、会议研究的内容、会议提出的任务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地位进行学习。

(一)会议召开的背景

1.历史交汇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时,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联系到党史学习教育,联系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到2022年下半年将要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意义就不言自明了。正是这样的背景,彰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的重要。可以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2.基本出发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用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