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发展合作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为国际发展合作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追求。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疫情吞噬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饥饿人口总数已达8亿人左右,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新的挑战。在国际发展事业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全球发展倡议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蕴含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经验,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倡议把发展放在国际合作的最重要位置,为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和国际发展合作指明了方向。全球发展倡议是继“一带一路”之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又一重大倡议,是对全球发展合作的“再动员”,是对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理念的“再确认”,为缩小南北鸿沟、破解发展不平衡提出了“路线图”,也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加速器”。

(一)

全球发展倡议最核心的理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倡议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目标,紧紧抓住发展这个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全力破解发展难题、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国、任何一人掉队的目标。

全球发展倡议最主要的目标是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2030年议程是全球发展的最大共识,也是克服当前能源、粮食等诸多挑战的必由之路,应当继续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优先位置。各方要坚守承诺,努力如期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继续聚焦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为改善各国民生作出更大努力。

全球发展倡议最基本的原则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一起发展才是好发展。我们要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发挥联合国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突出位置,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我们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消除“发展鸿沟”,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全球发展倡议最重要的精神是倡导开放包容。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凝聚众智,汇集众力。倡议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倡议将同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协同增效,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合作机制、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平台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

全球发展倡议最关键的举措在于聚焦务实行动。推进国际发展事业不能坐而论道,需要起而行之。全球发展倡议坚持行动导向,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发,从全球发展最紧迫的问题入手,聚焦减贫、抗疫、人力资源培训、粮食能源安全、工业化、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重点合作领域,为各方对接发展需求、开展项目合作搭建有益平台。

全球发展倡议最根本的追求是满足全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是中方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实践,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表示支持,“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已达53国。这充分说明,全球发展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国需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二)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倡导者,更是发展合作的行动派。中国高度重视2030年议程落实,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数亿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始终致力于将中国的增长转化为世界的机遇,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致力于共同战胜疫情挑战。从世界卫生大会到全球健康峰会,从联合国讲坛到双边通话会晤,习近平主席在关键时刻倡导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带领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大贡献。病毒仍在变异,疫情仍在蔓延。中国主张构筑多重抗疫防线,最大程度防止病毒跨境传播,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化、污名化。要确保疫苗研发、生产与公平分配,确保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弥合“免疫鸿沟”。

中国全力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扶贫,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积极同联合国机构和各国密切合作,全面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推进合作落地,唱响发展优先理念,重振全球发展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积极推进南南合作,为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发展援助,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提供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为全球发展事业积极贡献力量。

中国坚定维护公平正义,支持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在各国的发展道路问题上,没有什么金科玉律,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每个国家都应立足于自身国情走自己的路。中国坚定主张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权特别是发展权,为各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中国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道路与制度,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反对强加于人、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霸凌行径。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将发展作为优先任务,动员联合国发展机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大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谋求实现共同发展。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贸易往来保持增长,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机制平台更加健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逆势前行,取得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新进展、新成就。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擘画新蓝图,中欧班列成为全球供应链的“稳定锚”,中老铁路帮助老挝实现“陆联国”夙愿。在100多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共同支持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中国致力于各国共同发展,打造国际合作平台,以自身新发展不断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中国始终坚持绿色低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中国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并不断自我加压,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基于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形成应对气候变化新理念,以中国智慧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力量。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积极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不断优化产业能源结构,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中国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主作出的又一重要决策。中国以自己的行动,为促进全球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背景链接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5月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行动,是国际社会致力于聚焦发展问题的共同努力,凸显了国际社会对发展合作的强烈愿望和中国倡议的巨大国际影响力。

“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由中国在联合国发起成立,从一开始就得到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本次高级别会议主题为“深化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加快2030年议程落实”。包括小组成员在内的60多个国家150多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地缘政治冲突和国际局势复杂演变背景下,会议围绕全球发展倡议展开讨论,为全球发展合作凝聚新共识、开展新项目、探索新路径、增添新动力,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在联合国平台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我们到了“拯救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其带回正轨”的关键时刻。他认为,围绕全球发展倡议开展的讨论可以带来显著变化,促进各国在发展领域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