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读习近平总书记《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所作的《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主旨演讲部分节选,收录在《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这篇重要文献系统阐述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在深刻总结经济全球化性质,分析经济全球化发展新趋势、新特征、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应和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四个模式”,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发展的决心,同时也为国际社会融入经济全球化提供了中国智慧。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调整期,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传统动能已开始减弱,而新的增长动能还未形成,全球经济呈现出普遍放缓趋势。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亟需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一阶段显得更为重要。推动经济全球化就是要让创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造充满活力的增长模式,为经济全球化培育新动能。

一是要坚持科技创新的思维,即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新兴产业和新的产业价值链,实现产业结构的新一轮升级与调整,进而取得全球竞争优势。同时,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二是要坚持制度创新的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自主创新,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只有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才能让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三是要坚持政策创新的思维。政策制定与执行好坏,关系到能否为经济全球化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无规矩不成方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速度与政策制定和执行时间的错位,导致参与经济交往国家之间的权利与责任不对称,从而产生利益博弈与摩擦,进而阻碍经济全球化发展。对于想走出经济全球化困境的国家来说,抓住创新这个经济发展点、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思想,既能在国际竞争中获得主动,又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这种情况下,要维系全球利益共同体的发展,就要求国际社会在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就要解决开放中的合作问题,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不搞歧视性、排他性规则和体系,实现共赢。二是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国际社会之间的贸易与投资相互成就、优势互补,能够深化合作,筑牢共建共享共赢的利益纽带。但是,一旦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回头浪”,如一些国家为了自身利益不惜采取贸易壁垒、地区保护主义的形式损害集体利益,便会带来各种纠纷、冲突与争端,毫无疑问会给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前景蒙上阴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国际社会应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真正实现协同联动,走向共同繁荣。

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出诸多新变化,但全球经济治理相对滞后,无法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球治理体系只有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新要求,才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有力保障”。国际社会应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缓和世界发展的矛盾。

其一,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对于参与经济全球化建设的国家来说,一律都是平等的,国家不能因大小、贫富和强弱的关系而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国家都有平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及其决策的权利,享受经济全球化发展红利。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其二,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国际社会要坚持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开展世界经济合作。通过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推动新兴领域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在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中,实现自身发展,也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经济全球化的目的是让各国都能在共建共享中有所收获,但一个显著事实是: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并没有实现实质性的普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坚持公平包容,要更多考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使每个国家都能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分享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红利。

其一,让所有人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着力解决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照顾好弱势人群的关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让各国人民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其二,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要继续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全球范围平衡发展。针对当前疫情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支持,推动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阴影,更要放眼未来,下决心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使世界经济走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当前,经济全球化因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等问题,遭遇了逆流。很多人把世界经济出现的新发展难题归结为经济全球化的消极影响,以高筑贸易壁垒的方式实行保护主义,人为阻隔经济全球化进程,这无助于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要通过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引导好经济全球化的走向,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推动人类走向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