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为什么不能跟组织“算账”

党员干部为什么不能跟组织“算账”

现实生活中,人人都要算账,人人也都在算账。算账的目的就是看投入与产出、付出与回报是不是相符、是不是对等。账怎么算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跟谁算账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对党员干部来讲,我以为,有两个账是不能算的:第一是跟父母不能算账,第二是跟组织不能算账。为什么不能跟父母算账呢?原因很简单,父母给了你生命,如果要算,你只有拿生命来算才能对等,这个账还怎么算?为什么不能跟组织算账呢?这个问题确实有讨论一下的必要。

我们先看看自己的周围,有没有跟组织算账的人呢?不难发现,有的人工作付出了一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就伸手要荣誉、要待遇;有的人在一个岗位、一个级别连续待上几年,就想着换一个更重要的岗位、一个更高的职位。有的人直接要,有的人拐弯抹角要,有的人采取非正常甚至违法违纪手段要,有的人则憋在心里默默地要。荣誉、待遇、职位要不到,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心里就不平衡,甚至认为组织欠自己的、对不住自己。在这样的心态影响下,工作的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了,争先创优的势头疲沓了许多,凡事只求过得去就行,甚至一“躺”了之,更有个别领导干部利用手中权力给自己捞好处,跌进违法犯罪的泥潭。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跟组织算账,归根结底打的是小算盘、算的是个人得失账。事实证明,个人账算得越精致,心中的天平就会越失衡,越会觉得付出的多、得到的少,越算越不划算。小账、个人账算来算去终是算不赢的。落马官员“失算的人生”故事不少,随便就能搜到一个:浙江某县一位副局长,从2000年到2020年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79万余元,落马时距离退休仅剩11个月,按照他自己的算法,假如能活到85岁,他可以领到375万元退休金,但现在没有了,还搭进去了自由和名声。一些落马官员迟来的算账,正是因为此前和组织斤斤计较算账的结果。

要理解不能跟组织算账,首先要弄明白自己和组织是什么关系。党员干部不仅是自然人、社会人,而且是组织人。共产党员有两次生命:一次是生物意义的生命,是父母给的;一次是政治意义的生命,是党和组织给的。现在普遍开展的党员过政治生日,本质上就是唤起党员的政治生命意识,强化党员和党、和党组织关系的认知,时刻提醒党员,不能忘记入党志愿书里的誓词,不能忘记党旗下的宣誓。

党给了党员政治生命,党员就要全心全意忠诚于党,一心一意为党工作,清楚“我是谁”“为了谁”。党员干部是组织的人,不是可以和组织算账的人,更不是高于组织之上的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曾说过,一个人工作有了成绩,第一要归功于人民,第二要归功于党,第三才是自己,这个顺序颠倒不得。试图同组织算账的人,显然是颠倒了这个顺序,把自己放在了党和人民之前、放在了组织之上。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奋斗历程,之所以能够取得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就是因为有无数革命前辈和共产党员不计个人得失、不算个人小账、勇于牺牲奉献的结果。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多达370多万,还有更多的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大批科学家长期远离城市、远离家人、隐姓埋名付出一生;脱贫攻坚战场上,1800多名共产党员的生命定格在不朽史册中……在他们心中,恐怕连算账的念头都没有,不,或者说,他们心中有一本大账,有一本比天还大的账,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在所不辞,也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与他们相比,一些人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只是比一般人多付出了一些努力,只是取得了一点点的成绩,就忘记了自己是谁,就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就想这想那、要这要那,不仅与先锋模范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就是按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也应该感到惭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