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202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日。党的百年史,不仅是一部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奋斗史,更是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走向成熟、锤炼自我的精神史诗。从长征的血战到抗日的烽烟,从建设的探索到改革的攻坚,从发展的事业到复兴的伟业,当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当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中国人民身处“最有理由自信”的伟大时代,伟大建党精神正是百年辉煌背后的“源代码”“根目录”。只有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才能洞察百年风华正茂的奥秘,只有找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根,才能理解立志千秋伟业的雄心。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真理的波涛,喷涌而出就奔流不息;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手握真理、胸怀理想,发端于建党之时,体现于百年征程,熔铸于精神血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穿越万水千山的精神密码。毛泽东同志曾提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1918年8月至1920年夏天,青年毛泽东两次来到北京,深入接触研读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这3本书及大量文章,进一步了解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曾回忆说:“到1920年夏天,我已经在理论上和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且从此我也自认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毛泽东用理论筑牢了坚实的信仰根基,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崭新的中国。信仰如火炬,理想如明灯,烛照着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行动力。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1962年冬,焦裕禄受党的委派来到了兰考,面对“三害”肆虐,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跑了120多个大队,跋涉5000余里,追到沙落地、查到水归槽,对全县所有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闯出了治理“三害”新天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从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不竭力量。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8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寒、踏泥泞,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脱贫攻坚战略增效,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正是由于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下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一百年来,多少枪林弹雨的战斗,多少壮怀激烈的牺牲,多少上下求索的追寻,多少千难万险的跋涉,多少执着坚定的前行……正是凭借着“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进行的斗争很多都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就是靠着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大无畏精神,通过一场场赴汤蹈火的阻击,一次次誓死不悔的坚守,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立起了一座光照千秋的革命丰碑。一百年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熔铸成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这种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书写在“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长征路上,展现在“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新中国建设者身上,激扬于新时代1800多名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战的扶贫干部身上。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激励着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保持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热爱,以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以坚定的立场和深厚的情怀,书写光辉史诗、吹响百年号角。战争年代,“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新时代,“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因心系暴雨中驻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夜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遇到山洪,付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她用生命诠释了党和人民血浓于水的真情,践行了共产党人“为了百姓什么都可以豁得出去”的铮铮誓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早已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

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实践价值,永远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2/0629/1171840.shtml

作者单位:中共四平市铁东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