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思考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我们只有以新的思维、新的态度、新的应对策略,才能够抓住这一机遇,在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2000年福建工作期间就提出建设“数字福建”,在2003年浙江工作期间又提出建设“数字浙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可以说,数字经济发展已处于进行时,不是我们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的,而是必须要去做的。

从2000-2021年全球十大市值公司排名来看,2000年只有1家互联网企业上榜;2010年有2家;2020年有7家,其中中国企业有2家;2021年还是7家,其中中国企业有1家。

列宁曾说,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这句话正适用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也就是说,我国数字经济的理论研究滞后于实践发展。

以上,我们认识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那么接下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认识数字经济:第一,数字经济既是类别经济更是断代经济;第二,探索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经济发展规律;第三,数字经济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

一、数字经济既是类别经济更是断代经济

(一)数字经济的概念及其形成与发展

“数字经济”这一术语最早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1995年,经合组织(简称OECD)详细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可能发展趋势,认为在互联网革命的驱使下,人类的发展将由原子加工过程转变为信息加工处理过程。1996年,美国学者唐·塔斯考特在《数字经济:网络智能时代的前景与风险》一书中描述了计算机和互联网革命对商业行为的影响。1998年,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浮现中的数字经济》研究报告,描述了在IT技术扩散和渗透的推动下,从工业经济走向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并将数字经济的特征概括为“因特网是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是先导技术,信息产业是带头和支柱产业,电子商务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数字福建”战略。2002年,美国学者金范秀将数字经济定义为一种特殊的经济形态,指出数字经济的活动本质为商品和服务以信息化形式进行交易。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成熟及经济社会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数字经济”的内涵和范畴在早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2016年,G20杭州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将数字经济界定为,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这一定义得到比较广泛的认可。

数字经济是断代经济。我们知道,断代经济主要是关键生产要素发生了根本变化。比如:农业经济的生产要素是劳动力和土地;工业经济的生产要素是资本、劳动力和土地,资本是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的生产要素是数据、资本、劳动力和土地,数据是关键生产要素。需要清楚的是,新的生产要素取代传统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但在一些条件下,传统的生产要素也可起到关键性作用,像土地依然是部分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就是说,新的生产要素是部分取代,传统生产要素依然起到一定作用。

数字经济是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的经济形态。什么是数据?信息技术产生的数字化数据,像工业时代的石油,作为生产要素的数据,具有数量的累积性、功能的融合性、权属的分置性、使用的流动性、交易的价值性、信息的安全性。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在智能制造方面出现了一种新型工厂——数字工厂,也称为“黑灯工厂”。美国人曾说,如果看到一个工厂有超过1万人在工作,则说明它行将死亡。现在,位于南京市滨江开发区的中兴通讯滨江智能制造基地秉承“用5G制造5G”理念,提出以数字化为纲,制定公司智能制造整体目标,定义细分场景,以极致场景驱动,逐步推进智造数字化升级。从工厂生产视角,向自动化、无人化升级。

数字经济普及的关键是末端连接+云服务。可见,末端非常重要。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曾报道,中国手机支付普及度令人称奇。的确,我们现在拿个手机就可以走遍天下,不仅可以用来扫码支付,还可以网上购物、开会、看病等。这体现的就是末端连接+云服务。

数字经济的度量与产业范围(三环模型)。国家统计局对数字经济的界定: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从这一定义来看,数字经济包括核心基础软硬件、网络平台、产业数字化。网络平台向下带动核心软硬科技发展,向上驱动产业数字化提效,成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力量。另外,数字经济分为两大类,一是产业数字化,二是数字产业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