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深入总结百年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

(二)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带领我们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随着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改革开放的推进,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邓小平同志对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进行一系列思考和探索。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清醒认识到,党要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场新的革命,自身必须坚强有力,必须紧密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心任务,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成为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围绕这个目标,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党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开始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之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国内外形势风云突变,科学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1994年9月28日,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了全面部署。《决定》指出:“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领导全党继续进行的新的伟大的工程。”

党的十六大之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党在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为此,胡锦涛同志强调,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管党治党摆在治国理政全局至关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概念。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