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深入总结百年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4)

(三)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可以归纳为“一条主线”、“5+2”总体布局。

1.“一条主线”

“一条主线”,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第一,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过去相比,从“执政能力建设”到“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虽然仅仅是两字之差,但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提出是基于党长期执政的必然性,对新时代党面临的执政考验作出正确判断的结果,显示出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政党自觉和责任意识。围绕党的长期执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此,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第二,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2.“5+2”总体布局

“5+2”总体布局,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比如,在干部建设方面,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在作风建设方面,1945年党的七大总结历史经验,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传统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基础上提出了制度建设。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鲜明指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它是“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提出了执政能力建设。基于对我国时代特征、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党肩负的执政使命的清醒认识,江泽民同志对执政党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集中全党智慧形成了执政党建设思想。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提出了反腐倡廉建设。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反腐败斗争处于重要时期。胡锦涛同志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将“反腐倡廉工作”提升为“反腐倡廉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了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同时还把纪律建设首次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

第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在党的政治建设上实现了五个突破:一是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二是明确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强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首次提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五是明确要求强化政治担当。

第二,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为此,我们要加强思想建设,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二是念好“真经”,搞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做到思想“补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实际解决的是“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也就是解决做啥人、干啥事、走啥路、跟谁走的问题。三是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第三,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方面,深刻领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的标准;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年龄、唯GDP等问题;要注重干部的实际政绩,包括显绩和打基础的潜绩;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立体看人、精准识人;加强阶梯式培养、递进式历练,优化干部成长路径;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管人就要管思想、管作风,多做“提领子、扯袖子”的工作;要重视解决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提高干部队伍积极性、执行力,等等。

另一方面,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一是要突出政治功能。对基层党组织来说,政治功能是“魂”,服务功能是“本”,服务功能育于政治功能之中,它能体现政治功能,但不能替代政治功能。二是要扩大覆盖面。也就是说,要做到“两个覆盖”,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越是遇到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问题,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三是要建设党员队伍。我们发展党员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政治合格。

第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体现在我们进行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相吻合;“人格力量”,体现在党的作风上,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是党人格化的化身。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要深刻把握党的作风建设、性质宗旨、群众路线的内在关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是要牢固树立人民立场。因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二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执政党必须突出利益整合功能,协调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着力加强网上宣传和管理,使之成为党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为群众服务的重要载体。四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一以贯之抓好党的作风建设,以反腐倡廉的实效取信于民。

第五,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在纪律建设上有五项突破:一是首次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增写了“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二是强调纪律建设的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此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三是强调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运用好“四种形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五是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第六,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也就是说,要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统一起来。一是要强调党章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二是要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三是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四是要增强制度执行力,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第七,赢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反腐败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比如:提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调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巡视工作方针;强调要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一体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同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

(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体体现在:第一,要明确我们党信“马”、姓“共”;第二,要具有战略思维、前瞻思维,站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潮流;第三,要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第四,要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绝不犯颠覆性错误。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