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深入总结百年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3)

二、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方向,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目的。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目的来展开,时刻不能游离、偏离。

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中国近代以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10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就毫无出路,就会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天下大乱,民族复兴也就成为空想。

从历史的视野来看,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至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中国革命的面貌才从此焕然一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28年浴血奋斗,我们建立了新中国;经过70余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我们要正确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说,“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四个伟大”的逻辑关系,并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一方面,其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了“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另一方面,要改革与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制度,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引领着党的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借用打破历史周期律来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1945年7月,国民参政员黄炎培等人应邀到延安考察访问。五天来,他们走访了延安新市场、光华农场等地,为延安的兴旺景象所感动。7月4日,毛泽东同志邀请黄炎培等到自己所住的窑洞做客。畅谈中,黄炎培提出了自己的疑虑,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当时毛泽东同志自信地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能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2022年1月18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了实处。第一,党中央真正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问题摆上日程、凸显出来,而且赋予其“全面从严”的鲜明时代特色;第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害在“治”,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的重要要求;第三,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效果看,成效卓著,赢得了党心民心。但是,我们党内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既有新问题,又有老问题。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