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戴立兴:深入总结百年来党的建设历史经验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5)

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具体要求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具体体现在十个方面:第一,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科学阐明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本质联系和内在统一性;第二,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布局中,深刻阐明了治党和治国的关系;第三,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了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顶层设计;第四,提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第五,提出在党的各方面建设中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必须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第六,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第七,提出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八,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纪律建设,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第九,提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第十,提出党要勇于自我革命,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的社会革命。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党建理论,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传统和优势。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历届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都一以贯之地这样坚持下来。不同历史时期,自我革命所抓的重点任务不同。历史充分证明,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更是一部发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历史。

第二,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方面,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这两方面的现实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发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另一方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

第三,世界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建设的教训启迪我们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总结这些国家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历史教训,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靠自己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哪一个也不容易应对。其中,执政考验,最怕脱离群众,执政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出现这方面问题。改革开放考验,在体制转轨过程中,容易出现制度上的漏洞和空子,既考验执政水平、又考验廉洁政治建设。外部环境考验,在全方位开放条件下,外来的一些消极因素,很容易影响党员干部。至于市场经济考验,则更为严峻。市场经济的原则是等价交换。若有人把它引入党内呢?你有钱我有权,也搞等价交换,会给党、给国家、给人民带来什么?事实上,很多腐败行为就跟一些党员干部没能经受住这一考验有关。

“四大危险”中,精神懈怠的危险,容易加剧党的执政风险,是执政党面临的首要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影响执政效率,危及党的执政地位,是执政党最直接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是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直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执政党最致命的危险。

“四大考验”如果应对不力甚至经受不住,那就容易发生“四大危险”甚至更大的危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四)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新内涵。十九大党章明确指出,要“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

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环节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必须坚持责任、监督、问责三联动。健全的党建责任制、有效的党内监督机制、严格的问责与惩处机制,是从严治党的三把利器。第二,充分认识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是主体责任所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可以使不正确的业绩观、价值观、权力观得到改观,增强广大员工对执政党的信心,尤其是可以有效摒除“庸政、懒政”的恶习的影响,从根本上遏制党员领导干部“逆淘汰”的从业态势,为履行主体责任奠定基础。第三,建立并完善履行主体责任的体制机制。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党建工作格局与党建责任体系,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对思想不重视、主体责任不落实、管党治党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第四,夯实履行主体责任的组织基础。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