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强大的真理和人格力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永葆强大的真理和人格力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两种力量凸显两个因素。一是人的因素。任何伟大事业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开拓,任何人间奇迹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创造。二是思想因素。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干大事、成大业的一代代人需要思想武装,方能堪当大任、行稳致远。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众望所归、民心所向、事业所需、前途所系,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正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强大的人格力量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的具体展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伟大实践的必然产物。

从人格力量来看。人格是一个人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在长期实践磨砺中、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的内在素质的外在显现。人格力量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洁身自好、修身养性的道德力量,更重要的是率先垂范、引领前进的示范力量、带动力量、自我革命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打铁必须自身硬,生动鲜明地体现人格力量的时代特质。习近平同志作为领导14亿中国人民、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大国领袖,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就要有大的风范,大就要有大的气魄,以广阔胸襟、世界眼光、战略定力、家国情怀塑造人格魅力,赢得中国人民衷心拥戴,也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称赞。生动鲜明地体现实践品格。“实践高于认识,因为它不但有普遍性品格,而且还有直接现实性品格。”习近平同志是从最基层的大队书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一步步走向党中央总书记,在他身上深深刻上扎实的实践印记、留下鲜明的实践品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生动鲜明地体现时代风格。习近平同志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时代脉搏,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前进,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驾驶中国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从真理的力量来看。真理是人的认识对客观事物的正确反映。真理的表现形式是主观的,但真理的实现形式是客观的。真理的力量不是真理本身的主观因素所能说明的,而是经过客观实践检验所能证明的。坚持真理、追求真理,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内在禀赋、红色基因,又是其风华正茂、永葆活力的青春密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理,不是从理论本身去寻找答案,而是从创造性实践、历史性变革中体现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其一,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发展的理论,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其人民性、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其开放性、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其二,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合力量。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两个结合”的必然产物。其三,充分彰显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的时代力量。马克思说:“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明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从中国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成长起来的科学理论,这一新思想对中华文明、中国精神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代表着其中最积极、最先进的文明成果,凝练着其中具有科学性、真理性的时代精华,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精神动力、行动指南,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共产党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真理力量转化为人格力量,成为人格化真理;人格力量转化为真理力量,成为真理化人格。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在其思想的创立、形成、发展过程中,凝练着许多个人的人格特质。面对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中国之问、人民之问,习近平同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宏阔视野和雄大气魄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作出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又不断塑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品格、崭新人格。由此展开,在“两个确立”中,“核心地位”需要“指导地位”提供理论基础、思想源泉、精神动力,“指导地位”需要“核心地位”勇于实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两者良性互动、螺旋上升,使“核心地位”更牢固、“指导地位”更突出,不断提升“两个确立”新高度、新境界。

坚定来自信仰,信仰源于认同。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是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的强大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践行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接续奋斗。

(作者系辽宁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