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曾宪植: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

(二)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后,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明确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七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

二是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充分发挥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发展协调机制的作用。所谓“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指的是过去我们只关注单个城市的个体发展。未来规划城市发展时必须要考虑区域的协同发展。北京要推动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才能充分发挥首都功能。

三是要着力加快推进产业对接协作,理顺三地产业发展链条,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对接产业规划,不搞同构性、同质化发展。

四是要着力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促进城市分工协作,提高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其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发展水平。城市布局、空间结构优化非常重要,北京通过疏解功能推动雄安新区的建设,这就是城市布局的变化。

五是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已经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防护林建设、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清洁能源使用等领域合作机制。北京的环境治理不能仅仅依靠北京,还需京津冀协同起来,这几年北京环境治理取得这么大成就,其中不可否认周边地区的努力。

六是要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

七是要着力加快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下决心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各种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在区域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纲要》明确了京津冀整体定位,“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第一,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这就表明党中央要求北京不能仅作为单一城市发展,而是要成为城市群的牵头城市。第二,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京津冀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性,京津两市过于“肥胖”,而周边的河北却过于“瘦弱”,部分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要在这样大差异性的区域形成协同发展,并形成全国改革可以借鉴的经验,这是党中央对京津冀的第二个整体定位,也是党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殷切期望。第三,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首先推动发展的是珠三角,然后是长三角,他们都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新时期,京津冀要成为全国发展新的发动机,因为京津冀的创新资源丰富、创新能力较强。第四,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京津冀面积达21万多平方公里,河北一省面积就有18万平方公里。三地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工作要协同推进,积累的成功经验可供其他城市群借鉴。这份规划纲要有助于推动北京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

《纲要》还分别明确了京津冀三地的定位,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推动三地错位发展。北京的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的定位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天津港当之无愧。滨海新区要担负起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建设。河北的定位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河北的转型压力较大,河北要由以前的全国重化工业基地转变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河北承接了许多从北京疏解的大规模市场,作为其成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基础。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是指河北在保留绿色钢铁的基础上,淘汰一些落后产能。河北省在东部沿海地区属于较为贫困的省份,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是党中央对河北给予的厚望,希望河北能统筹协调城乡发展,为全国做出榜样。河北面积很大,包围着北京和天津,河北的环境改善是京津两地环境改善的基础。所以,河北还应成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