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1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10)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 年6月27日)

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妥善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完善政治安全协调机制。加强反恐防暴体系建设,健全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守住不发生暴恐活动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互联网等各类阵地建设管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增强风险预判和处置能力。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构建平安北京联防联控联建协调机制,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发挥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和风险处置机制作用,严格防范和有序处置金融等领域风险。加强对平台经济经营行为、数据安全等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提升开放监管能力。

积极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构建韧性城市指标和标准体系。完善城市防灾空间格局,统筹应急避难场所与市政设施建设,促进人防设施军民兼用。推动燃气等城市管道更新改造,提升城市生命线工程应急保障能力。加强灾害防御工程建设。强化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提高城市感知预报预警能力。健全高效顺畅的应急指挥协调机制,织密基层应急动员、响应和服务网络。提升公众应急素养。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保留一定重要应急物资和城市生活必需品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