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8)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8)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 年6月27日)

八、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努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党对立法工作领导,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坚持急用先行、突出首都特色,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实施,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完善“万名代表下基层”等联系群众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突出政协界别特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要求,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和责任体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首都政法铁军。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机制,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引导,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新时代民族和宗教工作。统筹抓好港澳、对台和侨务工作。

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