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11)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11)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 年6月27日)

十一、全面加强党对全市各项工作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征程上,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更好发挥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首都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强化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加强和规范市委工作机关建设。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能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监督,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对事关首都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继续办好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精心组织理论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走进基层群众。加强首都高端智库、党报党刊理论阵地建设。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考核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选贤任能制度机制。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持续建设结构优、功能强的领导班子。实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干部专业化培训,注重在重大任务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和结构。加强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

积极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强党对人才工作全面领导,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服务保障,把更多优秀人才团结集聚到首都发展事业中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打造梯次合理的首都战略人才队伍。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具有首都特点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做实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双报到”机制。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促进村级组织分类提升。坚持分类指导、精准发力,统筹推进机关、国企、学校、公立医院等领域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完善市、区两级“两新”工委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探索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有效途径。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健全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机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弄虚作假等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导向,坚持和完善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等制度做法。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到一线解决问题,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住“头雁”和“关键少数”。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加大对隐性腐败、新型腐败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接诉即办、民生保障等领域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持续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坚持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深化政治巡视,有效开展市委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健全党委(党组)抓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抓分管领域党建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检查考核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度融合。

同志们,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宏伟事业。我们要把使命铭记在心底,把奋斗写在征程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坚定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首都北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