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 年6月27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胜利完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五年来,我们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首都功能不断优化提升。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编制实施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分区规划及重点功能区规划,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始终把服务保障政治中心摆在首要位置,核心区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密度逐步下降,中央政务环境持续改善。围绕“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深化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北京历史文化金名片绽放光彩,文化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超前谋划推进国际交往中心软硬件建设,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常态化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个国家实验室顺利组建运行,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见雏形,产生一批世界级引领性原创成果,“三城一区”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收入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持续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组合拳”,一大批一般制造业企业、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有序退出,拆除违法建设超2亿平方米。严格落实“双控”及“两线三区”要求,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的目标,城乡建设用地减量110平方公里,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坚持一年一个节点,有序拉开城市副中心框架,第一批市级机关顺利迁入,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大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交通、生态、产业等重点领域协同率先突破,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北京迈入航空“双枢纽”时代。

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减量背景下强化创新引领,“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金融、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优势更加凸显,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四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两个万亿台阶、突破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领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水耗持续下降。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区域发展趋于均衡,城市南部地区发展提速,京西地区加快转型,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五年来,我们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稳步向前。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壮大,民族、宗教、港澳、对台和侨务工作扎实开展,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增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基层民主深入发展。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持续深化,地方立法质量明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增强。政法领域改革全面深化,设立互联网法院、金融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深化大气污染治理,2021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43.1%,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市民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严格落实河长制,国考劣V类断面全面消除,五大河流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密云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新高,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6年回升。坚持大尺度绿化,精心打造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温榆河公园一期等城市“绿肺”,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6%。国家植物园正式挂牌。稳步推进碳减排、碳中和,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全国省级最优水平。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城市面貌发生了人民期盼的可喜变化。全域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打造了一批“有里有面”的精品街巷。狠抓两件“关键小事”,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风尚,党建引领物业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政权和城乡社区建设,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明显提升。回天地区探索形成大型社区治理样本。新首钢地区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加强市容景观整治,城市空间清朗有序。市郊铁路利用率得到提升,慢行系统品质不断改善。

五年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与活力明显增强。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部署,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国资国企、财税、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创新“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完成农村土地征收等改革首轮试点。紧紧抓住用好“两区”建设新契机,一批全国首创政策和标志性项目落地实施,北京证券交易所顺利开市。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成为国家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扎实成效。

五年来,我们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紧扣“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办好民生实事,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各类教育全面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向上向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健全城乡医疗卫生体系,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养老服务业稳步发展。率先建成城乡统一、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创新开展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并向主动治理深化,兴起了一场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广大党员干部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担当精神显著增强。圆满完成扶贫支援任务,助力受援地区如期脱贫摘帽。本市低收入农户全部脱低。

五年来,我们全力防范各种风险挑战,保持了首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全面加强,首都国家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平安北京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群众安全感创历史最好水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开展地下管线隐患排查和治理,韧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加强金融活动监管,有序化解存量风险,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五年来,我们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市委加强对跨领域、跨部门重要工作领导,组建市委城工委、生态文明委等具有首都特点的议事协调机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市党员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建立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等制度,树立起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增强。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锻造了一支适应首都发展需要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集聚了一大批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基层减负取得明显成效,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认真抓好中央巡视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坚决依法有序推进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建别墅等专项整治,攻坚克难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每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益巩固。

五年来,我们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场庆祝活动,盛大庄严、气势恢宏,完美展现了大党大国气魄,极大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我们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携手河北省张家口市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开闭幕式美轮美奂,冬奥村独具匠心,场馆令人叹为观止,赛事精彩纷呈,组织工作非凡卓越,开启了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形成了北京冬奥精神。这极大增强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决心,向世界进一步展示了我国阳光、富强、开放、自信的大国形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北京成为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大国首都风范和城市魅力更加彰显。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领导下,受权牵头建立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打赢多轮聚集性疫情歼灭战,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大力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首都安全。全市上下连续奋战、守望相助,汇聚起抗击疫情磅礴力量,书写了平凡英雄感人篇章。

同志们,五年春华秋实,五年勤耕不辍。上述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巨大关怀的结果。五年来,习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亲自为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重要规划、重要事项把关定向,教导我们在首都工作中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亲赴城市副中心擘画千年大计,给予行政办公区机关干部亲切勉励。总书记亲自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峰会和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视频致辞,赋予“两区”建设、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等重大支持政策,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两次亲临一线视察指导,为战胜疫情提供“定海神针”。总书记深入北京老城胡同,对群众嘘寒问暖,一起贴福字、包饺子、拉家常,嘱咐我们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肯定接诉即办做法,要求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总书记在冬奥筹办过程中5年5次深入北京、延庆等赛区一线视察,小海陀山、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冬奥村等都留下了总书记的“冬奥足迹”;在疫情全球蔓延时刻,又交代我们“顺利举办即成功”,为成功办奥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连续十年带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号召全社会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等等。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一句句嘱托言犹在耳。总书记非凡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和领袖风范,让我们深受感召;总书记岁月不改、枝叶关情的人民情怀,让我们深受教育;总书记既部署“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问题,为我们提供了破解各方面难题的金钥匙。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首都工作每前进一步、京华大地的发展变化,都凝结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教诲。只要有总书记定向引航,我们就有无穷的信心、无尽的力量,就能无往而不胜!

成绩的取得,是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各兄弟省区市、社会各界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五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扛着职责使命前行,在办成一系列大事喜事中展示风采和作为,在解决一件件难事急事中淬炼忠诚和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展现出了过硬政治素质、务实工作作风和良好精神风貌,形成了心齐气顺、热火朝天干事业的良好局面。在此,我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老领导、老同志,向中央各部门各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京部队、各兄弟省区市,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首都工作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走过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有如下共同体会:一是必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一切工作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二是必须牢固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把“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定向标,自觉从国家战略要求出发来谋划和推动北京自身发展,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三是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首都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四是必须大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用足用好中央支持北京各项政策,以全面深化改革增添红利,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激发活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五是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六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注重统筹兼顾,站位要高、做事要实,当好“施工队长”,讲究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北京落地落实。七是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有许多困难挑战,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与党和人民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治理“大城市病”任重道远;在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和疏解减量背景下,创新发展动能仍然不足,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民生保障、公共安全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正风肃纪反腐任务依然很重,党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