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张文杰:新时代的国防和军队建设

张文杰

张文杰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2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防和军队建设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形成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并郑重写入党章。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理论指南。

今天,我们就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基础,讲一讲新时代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之下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

一、努力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

(一)强国梦也是强军梦

2012年12月,习近平主席视察驻广州地区部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梦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富国和强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经济实力,又要有强大国防力量作后盾。强国梦包含着强军梦,强军梦支撑着强国梦。没有国家的富强,强军就无从谈起;没有强大的军队,国家安全和发展也无法保障。经济社会越发展,国家利益越拓展,安全需求就越迫切,强军要求就越紧迫。

我们现在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体现在,国际力量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发生历史性变化,综合国力竞争发生历史性变化,发展道路和制度之争发生历史性变化。这些历史性变化综合体现了这个时代的大趋势,那就是“东升西降”。所以,在这样一个复杂尖锐的国际背景之下,我们必须把强国梦和强军梦统一起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以建立强大的国防和现代化的军队作为重要支撑。

(二)军事手段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要综合运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法理等多种手段,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是起定海神针作用的。在国际较量中,政治运筹很重要,但说到底还是要看有没有实力、会不会运用实力。有足够的实力,政治运筹才有强大后盾,光靠三寸不烂之舌是不行的。

今天,在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的世界上,我们必须有防身利器。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

(三)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什么?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此基础上,我们对强军目标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提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包括:武器装备现代化、军事人才现代化、编制体制现代化、军事理论现代化。所以到2035年,我们要在这四个主要方面实现现代化。2050年,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我们的长远目标。世界一流军队从来都不是自封的,也不是靠纸上谈兵排出来的,而是在战场上真刀真枪打出来的,只有赫赫战功才是一流军队最耀眼的标识。遇强更强,那才是世界一流军队。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