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张文杰:新时代的国防和军队建设(5)

四、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

(一)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三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第一,打好破除“和平积弊”攻坚战。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军队不谋打仗、不能打仗,那要军队干什么”“当兵就是要打仗,这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我军许多年没打过仗了,缺乏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经验,各项建设成果缺乏实战检验。将来一旦有战事,我军能不能做到攻必克、守必固,战无不胜,必须作为军队的头等大事来抓”。为了落实习近平主席的指示,把练兵备战真正搞上去、搞扎实,中央军委采取了很多举措,比如在2018年6月印发《关于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的通知》,列举了共12个方面、46个要重点查摆的问题。

忘战必危,怠战必败。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我军毕竟几十年没打仗了,“和平病”已渗透到方方面面。要好好摆一摆,挖一挖,对“和平积习”来个大起底、大扫除,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

第二,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研战知战方能胜战。要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楚,把我军将来要打的仗弄明白。要坚持刀口向内,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来,自觉来一场大学习,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研究作战问题,核心是要把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搞清楚。现代战争确实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看上去眼花缭乱,但背后是有规律可循的,根本的是战争的制胜机理变了。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搞透,否则的话只能是看西洋镜,不得要领。

实际上,现代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制胜机理,也就是主要特征,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也就是说,现代信息化局部战争就是大体系支撑下的精兵行动,其“精”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作战指挥上层级简捷、灵活高效、反应灵敏;作战编成上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打造精锐作战部队;作战手段上高精尖,拥有对敌“降维打击”、跨代碾轧的技术优势;作战效能上实现对高价值目标“点穴式”精准打击。

同时,我们还要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但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第三,推动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聚力。部队工作是一个大系统,有很多方面,比如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最终都要有利于提高部队打仗能力,如果不能落到这一点上,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做得再多也是虚功。

比如,政治工作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强化官兵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激发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

打仗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打保障。抗美援朝期间,我军英勇顽强,但没有空中掩护,交通运输线遇到美军严重破坏,后勤保障严重脱节。这不仅对我军行动形成了制约,而且给我军造成了不小的损失。所以说,战争形态越发展,作战对后勤的依赖性越大。打现代战争,后勤必须先到位、后收场、全程用,必须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确保障。因此,我们同样强调后勤改革,要建设向信息化转型的后勤,按打仗要求搞后勤。

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武器装备建设要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既要敢于亮剑,也要重视铸剑,确保研发和生产的武器装备适应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要把战略核武器、高超声速武器、空间突防武器、战略轰炸机、中远程战略导弹等作为发展重器,真正具备威慑对手、制衡强敌的战略能力。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