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张文杰:新时代的国防和军队建设(3)

三、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整体布局上,习近平强军思想可以归纳为“五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

(一)政治建军

我们的人民军队有一个根本原则,那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历史表明,不把军队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搞得兵散将离,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国家四分五裂、人民生灵涂炭。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

(二)改革强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人民军队改革频频,动作很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一部分写进决定。2015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令。2015年以来,我们军队改革的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三大战役”:一是深化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二是深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三是深化政策制度改革。

第一,深化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一是军委管总,即: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由四总部改为十五个职能部门,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二是军种主建,即:组建、调整军兵种,把部队管理的重心放在军兵种,军兵种以主要精力抓好部队建设管理。三是战区主战,即:重新组建战区,把联合作战指挥的功能重心放在战区,战区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挥作战。四是武警部队改革,如将原先的双重领导体制划归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第二,深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一是坚持精简高效原则,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使军队更加精干高效。二是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如增加海、空军比例。三是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要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

第三,深化政策制度改革。2018年11月,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标志着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进入实施阶段。政策制度改革主要是完善构建四个制度:一是党的建设制度,即:完善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形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二是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即: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调整完善战备制度,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全面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三是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即:加强军事人力资源制度体系设计,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优化军人待遇保障制度,形成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更好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四是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即:创新战略管理制度,构建军费管理制度,加强军事资源统筹安排,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推进军事司法制度改革,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提升军事系统运行效能,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们还推动了一些政策制度的改革,比如军官职业化,其核心是专业化,其改革基础是建立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改革决定把军衔作为反映军官能力的主要标尺,基于军衔构建军官管理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即:要把一些军民通用、非直接参与作战的现役人员岗位改由文职人员担任,扩大文职人员编配范围,优化军队人员构成,节约军队人力资源成本,延揽社会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服务;退役军人安置和管理,关系军队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退役军人经过部队严格训练和重大任务考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这轮改革,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但一直没有干成的事情。特别是“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的建立,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