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张文杰:新时代的国防和军队建设(4)

(三)科技强军

现代条件下,人与武器已经高度一体化,重视武器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所以,在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我国国防科技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选准突破口,超前布局,积极谋取军事技术竞争优势。

这些年,我们在科技强军上的表现应该说是比较明显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航空母舰、055型万吨大型驱逐舰公开亮相、列编部队。2021年4月,海军三型主战舰艇——长征18号艇、大连舰、海南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集中交接入列。习近平主席出席交接入列活动并登上舰艇视察。2022年6月17日,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

(四)人才强军

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所以,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参谋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有一个大的跃升。

比如,航空母舰是集合了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大型作战平台。舰上专业部门多(下设机电、航空、航海、武器、通信、作战、舰务)、专业士官多、科技含量高,充分体现出“海军是技术军种”的特色。所以,人才对于海军来说非常重要。

(五)依法治军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权,必须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这是古今中外都证明了的一个道理。我们是人民军队,但部队人员并没有天然的防腐剂,而且由于部队自成体系的特殊性质,滥用权力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我们也以对权力的监督、设计、制约为中心进行了重大改革,比如: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保证他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等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