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张文杰:新时代的国防和军队建设(6)

(二)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第一,统筹好陆上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我国有14个陆上邻国,其中12个邻国都与中国划定了边界线,基本上不存在边境领土争端。而剩下的两个国家与中国并未划定边界线,即印度和不丹。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出台,共7章62条,自2022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部新法,凝聚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时间里,与陆上邻国打交道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展现出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

同时,要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当前,我国在海上方向将长期面对遏制和反遏制、分裂和反分裂、侵权和反侵权等多种矛盾和斗争,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要把战略目光投向海洋,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在这方面的积累,将决定未来海上态势,决定未来我国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主动。我们坚定灵活地推进南海岛礁建设,构筑起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前哨阵地。这一战略举措对我国经略南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将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显现出来。

第二,统筹好传统领域和新型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军事斗争准备既要关注陆地、海洋、空中等传统领域,也要关注太空、网络空间、深海、极地、人工智能等新型领域。太空是现代战争的新高地,谁控制了太空,夺取了制天权,谁就可以进一步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

同时,军事智能化快速发展,正在引发军事领域“链式”突破。我们不能坐失良机,在起步阶段就要抢占先机。要研究制订相关科技发展纲要,加强军事智能核心技术、关键原理和基础理论攻关,创新智能化作战思想和作战概念,抓好成果推广和深度应用,构建我军特色的智能化军事体系。

第三,统筹好重点方向军事斗争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三)推动军事训练走深走实

军事训练是我军在和平年代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非常重视部队作战训练,从2018年起每年进行开训动员令。2022年1月,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时指出:全军各级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全军指战员要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