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创新推动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来抓,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历史经验表明,只有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才能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北京科技大学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留学生、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等重要回信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紧密围绕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推进、精准施策,不断增强推进政治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夯实基础。2021年,学校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

坚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重要使命,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思想之源、力量之源。一是始终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武器,全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理论优势,引导广大师生体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始终坚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鼓励广大师生将实现个人理想与胸怀家国理想结合起来,将服务国家、民族和人民与实现个人价值结合起来,引导大家增强担当意识、厚植家国情怀;三是始终做到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育人目标,结合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校庆筹备等重要契机,引导广大师生砥砺顽强意志、塑造坚韧品格,以史为鉴、开创新局。

坚持和加强理论学习,发挥好理论武装的作用。学校构建完善“自学、导学、辩学、践学”的“四学机制”理论学习体系,努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一是坚持个人自学,坚持“六个纳入”,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纳入课堂教学、中心组学习、师生党支部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学生主题班团会、各级教育培训,按照分层分类要求,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实现全员参与、全体覆盖。二是邀请专家导学,坚持“每月一党课”,邀请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遴选思政课教师担任二级党组织学习导师,深入到师生中开展理论宣讲和座谈交流。三是组织集体辩学,举办“党史读书汇”,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开设专题课程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中研讨辩学。四是推动全体践学,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国之大者、学校发展、师生关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做好思政工作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北京科技大学作为首批进入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高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课程、科研、管理、服务、文化、网络、实践、组织、心理、资助“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实施“共识”“融入”“协同”“评价”四个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科教协同、管服结合、以文化人、实践立行、关爱学子五大“星火北科”育人计划,形成具有突破性进展、可转化、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和育人制度、模式,让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加强思政课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北京科技大学紧跟时代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一是在教学内容上,将思政元素融入各院系课程,通过产教结合、校地合作等模式,使学生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价值传递与知识传输相统一,不断增强教育内容的“融合性”。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克服单项“灌输”模式,将火热的现实社会发展、知识技能导入课堂,围绕学生关注点、兴趣点,提升思想教育的“体验感”。三是与人民网合作建成全国首家“数字马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在传统课堂载体基础上,用最新的数字化技术整合建成思政课教学云平台、思政课媒体资源管理系统思想理论动态分析系统、思政课创课实验室、VR虚拟现实教学体验区等,把握信息科技转型趋势,不断增强思政课程感染力和实效性。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设计了“一融”“二固”“三常态”的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即在课堂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在已有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做到成果固化和示范作用、将“课程思政”做成系列化的常态工作,循序渐进地推动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具体实践中,学校坚持将价值引领内蕴于课堂教学之中,立足行业特色、学科特点与课程内容,构建起以“大国钢铁”等公开选修课、学科思政讲坛、课堂思政“示范课程”为主的三个层次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实现了教师和课程“两个全覆盖”。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授课教师,打造《大国钢铁》《宏微观经济学》《广义网络空间专题》《炼铁生产工艺与实践》等一批课堂思政“示范课程”,形成一批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价值和示范作用。

完善实践育人机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要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校坚持探索构建以“两个引领、三位一体、四重保障”为核心的实践育人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广阔的基层沃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一是构筑“两个引领”顶层设计,通过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思想引领;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必修课程纳入教学计划,不断强化课程引领。二是贯通“三位一体”育人链条,立足学校实际,结合理论知识和案例解析,采取访谈、微调查、情景剧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强化“课堂实践”;举办校园公益营销大赛,结对帮扶贫困县果农销售农产品,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校园实践”;持续做好研究生支教团选派工作,在“社会实践”中锻造人才。三是构筑“四重保障”育人堡垒。建立完善的实践指导教师聘任制度,拓展移动慕课教学、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教学等信息,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打造实践育人精品项目,全方位筑牢实践育人新堡垒。

推进文化育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对于思维最为活跃、思想可塑性最强的大学生,校园文化的浸染,会让学校特有的精神基因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中。北京科技大学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校本文化几个层次全面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围绕挖掘以爱国、奋斗、奉献为内核的“钢小伙、铁姑娘”精神,通过“馆、片、册、书、景、剧”六个系列,继承发扬“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和“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的新时代北科精神特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学校“传统金属工艺传承基地”入选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首批中国科协学风传承示范基地,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构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加强思政专职工作队伍建设,实施思政队伍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足额配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教师等。单设思政系列职称评审序列,建立“双线晋升,三向发展”成长机制,设置辅导员专项招聘计划和落户指标,开展专职辅导员六级职员聘任工作,畅通辅导员向机关转岗单向流动保障,不断提高管理服务人员队伍中有学生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制定思政工作奖励办法,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奖励力度。

优化思政工作评价机制。建立多元多层、科学有效的学校思政工作测评指标体系。结合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将党建和思政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等评估重要指标,纳入考核内容。推行“四维评价”机制,突出知识、能力、素质三大要素,注重对教师育人的全方位、多维度的精力投入评价和育人成效评价,进一步提高思政教师育人评价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引导思政教师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评价观、教师职业观和共同育人观。

构建全媒体思政宣传矩阵。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打造“互联网+思政”网络育人新模式。发挥校园各媒体平台价值引领、形象传播、育人载体、舆情监管等重要作用,完善学校新媒体联盟工作机制,围绕思政话题推动内容审查、信息发布、联动推动、工作培训、项目评优等一体化建设。加强融媒体平台建设,培育建设了“微言大义”“北科小博士”等新媒体思政工作室,开设了“满井时评”“智祯句酌”等思政微视频栏目。

立足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各种新情况、新矛盾和新挑战。高校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学校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培养更多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努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