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及时代价值(上)(2)

二、歌曲的创作与传播

文艺创作离不开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词曲作者是曹火星。1924年,他出生于河北省平山县一个农民家庭。在上小学第一堂音乐课之后,他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37年,曹火星考入保定中学。那一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华北平原,曹火星的求学之路被迫中断。1938年2月,曹火星参加了平山县农民抗日救国会,实现了一个少年向革命者的跨越。同年,他被调到平山县抗日救国青年联合会宣传队。随着演出的影响不断扩大,宣传队正式更名为“铁血剧社”。铁血剧社取意“铁的意志和热血”,是平山县土生土长的抗日文艺团体,主要是运用民歌小调填上新词进行演唱,宣传抗日救亡思想。

1940年,剧社集体到华北联大学习,而成员中只有曹火星一人进入了音乐系。音乐系主要学习作曲、唱歌、指挥、音乐理论等基本知识,曹火星对这些知识充满着惊喜,感觉每天都有学不完的知识。曹火星在课堂上一边听讲一边记笔记,听不懂的在课下向同学和老师请教。音乐系有十几本音乐杂志和音乐教材,曹火星都一一借过来,白天上课,晚上又废寝忘食地学习。几个月来,这为他的音乐创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曹火星投身革命,增强了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1941—1942年,敌后抗日根据地进入了最困难的时期,党中央号召党政军民齐动手,开展大生产运动。剧社的全体成员也加入了这场运动,男同志上山砍柴、开荒、种粮食,女同志在家做饭、纺线。剧社开荒的地方在一个半山腰,地上长满了荆棘疙瘩还有酸枣树,要把它们的根全部拔掉才能种粮食,为此每个人的手上都磨出了血泡,甚至被酸枣树的刺扎得鲜血直流,但是谁都不叫苦,也不喊累。另外,剧社还要参加减租减息运动。曹火星观察发现,通过减租减息,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生产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为什么群众对党的减租减息政策一呼百应?为什么这项政策把群众的抗日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为什么群众坚决跟着中国共产党抗战到底?曹火星走访当地群众,他看到一个老伯在推米,他走上前去一边帮老伯推米,一边问他,“老伯碾这么多米能吃完吗?”老伯回答,“不是我们自己吃,是给八路军吃。”曹火星又问,“是派给的任务吗?”老伯回答,“不是,是我自愿的。”曹火星又问,“那你们够吃吗?”老伯回答,“在减租减息以前,我们是不够吃的,但在减租减息以后我们的粮食是够我们七口人吃的。”曹火星接着问,“那您是拥护共产党的政策了?”老百姓停下手来对曹火星很认真地说,“我为什么不拥护啊,共产党减租减息,给我们减轻了负担,使我们有富余的粮食吃饭了,我还把我的两个儿子送去参加八路军了。”曹火星笑着说,“共产党就是好。”老伯回答说,“对!好就好在为我们老百姓,俺们最拥护。”曹火星通过与老百姓的交流,真切感受到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党组织知道了曹火星的思想动向以后,也暗中观察曹火星的言行,发现他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吃苦在前,而且处处能起到带头作用。所以,党组织最终决定在1943年4月让曹火星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实践中的锻炼和成长,为曹火星的创作奠定了实践基础,也不断增强了曹火星对党和人民的热爱。

曹火星通过理论的学习,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他在华北联大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政治、历史等。不仅如此,他还通过学习社会发展史,树立了正确的唯物史观。

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抗日根据地的文艺工作者和知识青年纷纷去前线,进行抗日宣传。1943年10月,曹火星和剧社其他同志,翻山越岭来到了现在的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在这里,曹火星白天教老百姓唱歌、跳舞,晚上创作。为了使宣传达到更好的效果,他和队友决定用“霸王鞭”的形式创作一组歌曲,采用对比的手法用民歌民调填上新内容。歌曲的内容主要包括在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老百姓进行大生产、进行民主建设,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怎样的改善。前四首歌曲写完了,还剩最后一首,需要高度概括性的歌曲来说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这个创作任务落在了曹火星的肩上。

曹火星思考着,他想到了参加大生产运动的过程和收获;他又想到了参加减租减息运动过程中,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改善,并且积极抗日。想到这些,他在纸上写下这样一句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是歌曲的歌名,也是歌曲的主题,歌词一气呵成,没有修改。创作的激情又促使他马上谱曲,经过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诞生了。这首歌歌词简单,节奏紧凑,便于传唱。

村里的剧团用“霸王鞭”的形式去周围村庄进行宣传,周围村庄的老百姓也跟着学会了。1943年12月,在晋察冀专区干部冬训学习班上,曹火星首次正式教唱这首歌曲,从此这首歌曲在平西抗日根据地传唱开来了,进而传遍全国的抗日根据地,有力配合了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反动派第三次反共高潮的回击。这首歌也由原来的歌词“他坚持了抗战六年多”,在1944年变成了“他坚持了抗战七年多”,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最后变成了“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

1945年8月,张家口解放,八路军战士唱着这首歌进驻张家口。曹火星也跟着来到张家口,新华广播电台首次播放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没有几天张家口的老百姓也学会了这首歌曲。

1945年9月12日,《晋察冀日报》刊登了这首歌。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一位解放军女战士教大街上的孩子们唱这首歌曲,而其中一个小男孩长大以后成了著名画家,他就是张京生,他把自己的经历用油画表现出来,只不过他把地点从大街上改到了前门。这首歌从此在北平传唱开来。

曾经担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的逄先知在他所著的《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中写道:1950年的一天,毛泽东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时给予了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从此,就有了流传至今的经典旋律。2019年6月,这首歌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跨过了鸭绿江,把这首歌唱到朝鲜。当时的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在一次讲话中还提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高唱这支歌的情景,苏联的《星火》杂志也刊登了这首歌曲。后来,抗美援越战争时,这首歌又唱到越南。不少华人团体和爱国华侨也在所在国传唱,就这样,这首歌传到了世界各地。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