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白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力量(2)

二、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

《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党的十八大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南陈北李”,分别指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1920年2月,为躲避反动军阀政府的迫害,陈独秀从北京秘密迁移上海。在护送陈独秀离京途中,李大钊和他商讨了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问题。此后,上海和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上海、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的先进分子以及旅日、旅法华人中的先进分子,也相继建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参加会议的代表有13人。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7月30日晚,代表们正在开会时,一名陌生的中年男子突然闯入会场,环视一周后又匆忙离去。具有长期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立即断定此人是敌探,建议马上中止会议。大部分代表迅速转移。十几分钟后,法租界巡捕包围和搜查会场,结果一无所获。由于代表们的活动已受到监视,会议无法继续在上海举行。但是,会议还没有开完,怎么办?李达的夫人王会悟提议,会议可以转移到她的家乡嘉兴南湖上继续召开。于是,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大会,是在反动统治的白色恐怖下秘密举行的。除了大会会场上一度遭到帝国主义暗探和巡捕的骚扰外,在社会上并没有引起多大注意,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但是,就在这时,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已在沉沉黑夜的中国大地上点燃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了。1941年6月,《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将7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