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民生“扩容”这十年

【地评线】京彩好评:民生“扩容”这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的内涵在不断“扩容”。民生从最初群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一直在向外延伸,群众的收入年年稳步增长,办事越来越方便,“获得感”越来越真实清晰,诉求越来越得到重视,改革释放出的“红利”有质的提高,等等。

改善民生越来越亲民,越来越达到新高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群众方方面面都有不小收获。改善民生,已成为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甚至是日常事。党和政府的努力,党和政府的付出,人们有目共睹,民生改善的进程,人民群众不仅会暖在身上,也会记在心上。群众满意,就是最好的评价,就是最实最有效的密切联系群众。

“时时放心不下”,是最有说服力的民生观。百姓的事,就是党和政府的大事。为人民服务,要体现在小事办好,好事办实上。没有不通情达理的群众,只有工作不到位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在《心无百姓莫为“官”》一文中写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不仅要写进深化改革“顶层设计”、《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落实才有说服力。落实才能让群众得实惠。落实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改善民生的诚意。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是改善民生,提高住房面积、舒适度是改善民生,方便群众办事是改善民生,行道树遮阴是改善民生,道路不堵、有地方停车是改善民生,“十分钟生活圈”是改善民生,“袖珍公园”是改善民生,享受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是改善民生,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是改善民生,群众腰包年年有所提高是改善民生,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提升是改善民生。还有更多宽泛的内容,只要是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就是实实在在的改善民生。

改善民生无止境。改善民生就是夯实执政基础。“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党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依靠人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问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就是民生“扩容”,改善民生内涵。

民生“扩容”,就是幸福生活指数提升,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方面新需要,就是新时代幸福感中应有的内涵。改善民生不能“打诳语”,要实打实,要说到做到,要克服困难,要听取群众意愿,要坚持群众标准;要把改善民生提高到讲政治高度。从这个角度讲,改善民生是一种政治能力,是一种工作本领,是一种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在民生“扩容”中赢得群众,是最好的口碑、最实最重要的政绩。

改善民生是天下最实的一件事。实事贵在“实”,最忌虚;实才能赢得群众。实是一个会意字,从宀,从贯。宀,代表房屋。贯,代表货物,以货物充足于屋下。实的本义:就是从头到脚都有遮挡,头上顶着一个盖,能遮风挡雨;中间有粮食,其实就是土地;脚下有财富;这三点均有,才叫实。实贵在“看得见、摸得着”,贵在说到做到,最忌说在嘴上、,写在纸上。

列宁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空话大话万千,不如实事一件”;民生实事要让群众叫好,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民生内涵“扩容”提质上下大功夫,做大文章,是最大的政绩。(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