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龚云: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感悟思想伟力

龚-专家

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

第一,理论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实践品格和深邃创新观点的权威教材。该书的出版发行,有助于我们及时、系统、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对这一思想的最新概括和阐释,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实践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该书的出版发行,有助于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坚持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第三,世界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出版以来,为国际社会了解新时代中国、读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打开了重要“思想之窗”,有力展示了中国的良好形象。在此基础之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对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作出了中国回应。该书的出版发行,有助于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与认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氛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的必然结果,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逻辑的必然结果。因此,我们要从政治高度、历史维度、世界视野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