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龚云: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感悟思想伟力(2)

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时代的产物、实践的结晶。我们要系统、准确地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历史逻辑、精髓要义,就必须了解其所处的时代背景。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集中呈现了这两年“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问题。

第一,国际背景。学习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联系当前的国际形势。这两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以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在这一背景下,安全与发展不仅是我国面临的重要问题,而且是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

面对全球性挑战和世界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时代主题和世界发展大势,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旗帜鲜明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美好世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理念和主张,科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为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贡献了独特的中国智慧、提供了系统的中国方案。以上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多个专题中都有专门论述。可见,只有联系时代背景,才能深入把握该书的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二,国内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在2020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标志着我们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而新发展阶段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也就是说,随着发展环境、工作任务的变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新发展阶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对于历史长河不过沧海一粟,但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呈现出来的是辉煌与厚重。其第一个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这两篇文章。联系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我们才能深刻把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何以从小走到大、从弱走到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何能通过自我革命得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所以说,只有联系党的历史、我国发展背景,才能深入把握该书的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总之,联系国内外的时代背景,把握历史发展进程,遵循历史发展逻辑,能够更加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背后的历史发展脉络。也就是说,把握了时代背景,也就把握了该书的重点内容和历史线条。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