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引擎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引擎

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创新引领智绘未来。6月24日,“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在四川成都大邑县正式启动,并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作品。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数字乡村主题赛事,本次大赛旨在广泛征集一批有创新理念、可实施、可推广的设计作品,挖掘、储备和落地一批优质项目,为社会各界参与数字乡村建设搭建平台,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启动仪式上,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刘晓山发表视频讲话,他表示,数字乡村是未来乡村建设的方向,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数字乡村建设相关内容先后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出要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

刘晓山指出,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提供了遵循。今年,国家乡村振兴局与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制定局内贯彻落实意见和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局内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数字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国家乡村振兴局将不负使命责任,以时不我待的历史紧迫感,与大家共同努力持续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尽快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更好的现代生产生活条件。

刘晓山强调,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引擎。四川和浙江省联合举办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创新推动乡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发展,推进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探索尝试,在四川举办是首届,在全国也是首例,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设数字中国国家战略背景下,如何汇聚更多科技力量,助力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刘晓山对本次大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主题,提高参赛作品针对性实用性,他希望各参赛单位和个人,以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引领作用为导向,聚焦为农民而建、为振兴而建的力量和主题,紧贴乡村发展客观实际,深入研究思考,积极贡献智慧力量,提供一批在数字乡村中有前瞻性的创新理念,可实施、可推广的优质作品;二是用好平台,提升大赛社会影响力,坚持精益求精,以高标准、高质量为目标,精心设计、规范办赛,搭建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数字乡村建设的平台,让大赛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品牌赛事,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数字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助力;三是注重应用,推动优秀作品落地实施,作为大赛举办方,四川和浙江省乡村振兴部门要围绕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农村建设、农民生活深度融合,把大赛选拔的优秀作品因地制宜地在本地用起来。对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作品和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积极做好宣传推广。

据悉,对于本次大赛涌现出的优秀作品,主办方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指导,对其后续孵化、落地给予政策及帮扶支持,以培育形成一批可全国推广的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此外,通过举办大赛及相关配套活动,不断积累数字乡村理论研究与建设实践的各界资源,为地方政府、广大农民、企业机构等搭建数字乡村资源聚合平台,形成信息共享、技术咨询、项目对接机制,汇聚数字化力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张月 程千千 程前 贾丰瑛)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