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不胜

加强纪律性 革命无不胜

我军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守纪如铁、执纪如山,是人民军队红色基因图谱中鲜亮的标识。回顾95年战斗历程,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历史功勋,充分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习主席强调,军队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过去战争年代我们打胜仗靠纪律,和平时期加强部队建设同样离不开纪律作保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人民军队必须更加重视和加强纪律建设,坚持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

军队是一个战斗集体,严明纪律是军队的本质要求,纪律建设的成效关系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和作风形象。我军历来善打大仗硬仗恶仗,创造了无数以弱胜强的战斗奇迹,分析其中的制胜机理,纪律严明是一个重要原因。

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工农革命军抵达江西吉安的荆竹山。因长途行军,有的战士刨群众的红薯充饥。毛泽东同志知道后,立即召开大会,要求官兵严格遵守群众纪律,首次提出了三大纪律: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三、打土豪要归公。革命初期,正是靠着坚定的理想和铁的纪律,红军和人民群众形成了血肉相连的鱼水之情。革命战争年代,斗争环境恶劣,生活异常艰苦,官兵时常忍饥挨饿,但他们始终对群众秋毫无犯,群众感叹“从没见过这样的军队”。95年来,从“三大纪律”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从《中国工农红军纪律条例草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人民军队始终注重纪律建设,把严肃部队纪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保持了人民子弟兵的初心本色,成为了令行禁止、军纪严明的典范。

铁一般的纪律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回首我军光辉战史,每一场胜利的背后都离不开严明的纪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相比国民党军队纪律废弛,红军依靠严明纪律统一意志和行动,在严酷斗争中取得了多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并创造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在敌后和人民群众紧密配合,一次次打败日伪军进攻。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军纪严明,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让人感叹: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广大志愿军官兵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不惧强敌、向死而生,涌现出了杨根思、邱少云、“冰雕连”等英雄个人和集体,彰显了人民军队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优良传统,打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与胆魄。一路胜战一路歌,历经岁月洗礼,纪律严明已成为融入我军血脉的红色基因。

纪律之于军队,犹如空气之于生命,一刻也不能缺少。长期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妄图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面对各种考验,我军官兵必须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头脑清醒,筑牢思想防线。新的时代背景下,战争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是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作战空间全域多维、作战要素一体联动、作战节奏转换加快、作战装备十分复杂,对指挥统一性、行动精准性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部队必须高度协调、严密配合。纪律不严明,肯定打不赢。广大官兵只有做到令必行、禁必止,才能攻如猛虎、守如泰山。可以说,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条件怎么变化,对我军来讲严守纪律的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

我军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始终把铁的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严明纪律是人民军队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和完成一切任务的重要保证。

纪律是为一定的阶级利益服务的,由于社会性质、政治制度、军队宗旨和历史传统不同,军事纪律的性质和内容也不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其纪律体现了无产阶级和人民的意志,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一致,充分反映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我军的纪律与一切旧军队的纪律有着根本的区别:我军的纪律是根据无产阶级的利益和军事斗争的需要而制定的,体现和维护人民的利益,反映和代表人民的意志;而一切旧军队的纪律维护的是剥削阶级的利益,是剥削阶级为压迫劳动人民和保护私有财产而制定的,只反映社会中少数人的意志。

毛泽东同志曾说:“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我军官兵之所以具有严守纪律的高度自觉性,就在于我军的纪律是党的意志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体现,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职能使命的反映,同革命军人应有的崇高价值追求是一致的。长期以来,我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贯注部队,使广大官兵懂得严守纪律对于坚持我军性质宗旨、夺取战斗胜利的极端重要性,从而对纪律发自内心地认同和执行。实践表明,广大官兵只有明白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的根本道理,才会更加自觉地遵规守纪,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甘愿牺牲一切乃至生命。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我军历来高度重视纪律建设,始终把严明纪律作为建军之基、治军之本。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领导军队形成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战纪律、训练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等一系列纪律,为人民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坚实支撑。我军把革命纪律称为铁一般的纪律,就在于纪律具有不可动摇的严肃性、权威性,标定了军队人员行为的基本准则和高压线。军队纪律是统一全军的刚性约束,只要是纪律明确应该做的,必须坚决执行、不打折扣,只要是纪律明确不能做的,必须坚决不做、令行禁止。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增强法规纪律的执行力,切实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到实处。只有每名官兵都具有严格的纪律性,才能保证领导指挥坚强有力,形成步调一致的强大合力,确保把我军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制胜优势。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场伟大的进军。我们要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作为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纪律建设的根本政治任务。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与其他纪律相比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是军队全部纪律的基础。人民军队只有严守政治纪律,才能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最根本的建军原则,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要做到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既要靠思想上的信仰信赖,也要靠纪律上的锤炼约束。当前,抓深抓实纪律建设,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绝对忠诚的人手中。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要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以纪律建设促进依法治军,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新要求,在工作指导上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将依法治军和从严执纪紧密结合、同向发力,为加快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供纪律支撑。

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的一切工作要“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当前,我军执纪监督越来越严,问题纠治的成效显著。但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立稳立牢备战打仗这个指挥棒,还需要进一步发挥纪律的严格规范和刚性约束作用,把强有力的纪律工作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以严明纪律有效化解部队建设中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矛盾问题。针对部队战备、训练、作战、指挥等各环节中容易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对查处出来的问题一查到底、严格问责、绝不姑息,以铁律改训风、正演风、严考风,不断强化部队备战的意识、敢战的血性、胜战的能力,真正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执笔:周俊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