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北京

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北京

具有研发功能的外资企业达189家

旗下拥有《柳叶刀》等顶尖国际学术期刊的英国励讯集团、成立于丹麦的领先制药公司诺和诺德、构建全球创新网络“中关村节点”的中关村发展集团……日前,在中关村论坛第7场预热宣传活动——“北京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成效”新闻通气会上,来自海内外的创新企业与服务平台分享了各自在推进北京国际创新合作方面的最新进展与计划。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一块富矿。”英国励讯集团高级副总裁张玉国说道。励讯集团可能并未被大众所熟知,但提到它旗下的学术期刊《柳叶刀》,很多人都有所耳闻。

张玉国介绍,励讯集团与原北京市科委于2018年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人才资源调研、领域对标分析、学科趋势预测、科研机构绩效评估、高端学术平台打造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其中,作为中关村论坛的一部分,励讯集团旗下爱思唯尔细胞出版社主办的“细胞科学北京学术会议”于2019年首次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

“我们希望在开放科学精神的指导下,在北京市的支持下,创建科研数据信息云,提升北京原始创新能力。”张玉国说,励讯集团将汇集旗下爱思唯尔全球全学科最优质的科研资源,服务北京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促进科研数据信息的自由流动,促进北京的基础科研创新、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建设。同时,其还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整合分析全球发展趋势,辅助北京市优化科创决策部署,提前布局新兴科技领域,引领京津冀、全国乃至全球科研新方向。

“近年来,随着中国逐步跻身世界生物技术强国之列,我们中心也深切感受到中国本土创新企业的活力。”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总裁韩丹说。诺和诺德是一家世界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为积极拓展在中国的研发合作,诺和诺德中国研发中心成立了名为“INNOVO”的开放创新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与30余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2个项目已经顺利进入诺和诺德全球研发管线。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杨颂介绍,目前,北京市具有研发功能的外资企业达189家。在加快高质量“引进来”方面,今年北京市印发了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发展若干措施,着力吸引一批国际顶尖科学家、外资研发中心等全球优质创新资源落地北京。

“引进来”的同时,北京也在积极支持创新主体“走出去”。中关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关村国际”)总经理卢江介绍,中关村发展集团先后在全球创新资源高地设立海外创新中心、联络处等不同形式的海外分支机构,建设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关村节点。目前,中关村发展集团已在美国硅谷、德国海德堡、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创新中心,在加拿大多伦多、芬兰赫尔辛基、日本东京等城市设立企业服务处。

此外,中关村国际目前已参与投资了多只海外基金,初步搭建起中关村海外基金系。卢江透露,公司正在积极推动美元母基金设立工作,进一步完善海外基金系布局,以投资为工具寻找和储备优质项目,开展跨境创新服务。公司将发挥中关村论坛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作用,持续为科技型企业“走出去”在海外配置资源,开展投资并购、研发中心建设,以及为海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跨境金融和跨境加速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