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陈志刚: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3)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党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持续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和教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总览全局、协调各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于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1.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党把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障,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日益坚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成为全党共识,党内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2.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实现了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转变,推进了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党员干部的信仰更加坚定。

3.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纠正“会所里的歪风”,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纪律松弛、作风漂浮状况显著改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群干群关系得到加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