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陈志刚: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6)

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消除绝对贫困,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新时代10年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超过4亿多人。此外,在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住房、分配制度等方面,也实行了改革。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摆脱贫困到推进共同富裕,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我国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总量从50万亿元量级跃至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GDP从6300美元升至超过1.2万美元,形成超过4亿人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三)深入实施自主创新驱动战略,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新时代10年来,党中央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深入实施自主创新驱动战略,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在中微子振荡、铁基超导、脑科学等前沿方向上取得重要突破,北斗导航系统开展全球服务,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成功问世。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全球科技集群前10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基于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创新投入大幅提升,研发投入强度从1.91%提高至2.44%。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10年前的第34位提升到现在的第12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新时代的巨大成功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础上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了现代化只有西方一条路的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