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陈志刚: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7)

五、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结合起来,强调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党中央积极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一,党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要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切实整治网络空间,使马克思主义阵地更加巩固,主旋律更加响亮。

第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

通过积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他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第三,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先后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第四,加强文化传播、文化交流,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我们既要做好文物保护,也要“让文物活起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除了上述谈到的五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就。

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我国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国防实力大大提升,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实施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在外交工作上,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也广交了朋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了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10年,是继往开来的10年,是创造奇迹的10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无论遇到多少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