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陈志刚: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5)

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一)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二)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着力。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1.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2.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3.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4.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就包括“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5.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继续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监督工作。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6.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同时,党中央强调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不断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力量保证。

(三)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

新时代1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续写了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从十三个方面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新时代10年来,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