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世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3)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目标与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目标与任务,本质上是“是什么”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党的建设的目标,那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从而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

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鲜明提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从而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党的十五大上,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在党的十七大上,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正是在之前表述基础上的一次整合,也是一次创新,其中有两点重要内容:一是展现出党中央强大的理论自信;二是展现出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即“要永远在路上”。所以,为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我们要坚持完成五个方面的任务:一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二是尊崇党章,三是完善民主集中制,四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的价值观,五是加强党性锻炼。

(二)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我们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为此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教育、管理党员的任务是空前繁重的,所以我们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形势和任务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从传统的党建理论上看,党的组织建设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任务。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不仅提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好干部标准,还对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快干部制度改革进行了重要的理论创新。

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我们现在已经有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包括农村基层党组织、社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服务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党的纪律有很多,我们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就要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兼顾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对比,我们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八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