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张世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

张世飞

张世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改革开放前后三十年的关系时指出:“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我们同样可以说,新时代这10年就是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开拓奋进的10年,有理由相信新时代这10年的历史也必将载入史册。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问题共有三个主要方面:治党、治国、影响世界。首先,我们要治理好国家进而影响世界,就必须先把党建设好。截至2021年年底,我们党已经有了9600多万名党员,所以教育、管理党员的任务是空前繁重的,我们要自我革命。其次,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还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就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好。最后,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一直傲居于世界民族之林,但由于种种原因在近代落败了。我们现在要迎头赶上,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样也迫切需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更要结合本职工作创造性地学习、实践。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形成基础和背景

(一)理论基础

1.理论源头

任何理论都有一个源与流的问题。源就是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源头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

在一系列重要经典文献中,马克思、恩格斯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宗旨、策略、原则等基本问题,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产生。“马克思、恩格斯讲得不多,列宁有个完整的建党的学说”,列宁的党建著作很多,比如《怎么办?》《进一步退两步》《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其中,列宁在党的建设上的突出贡献就是提出民主集中制,被中国共产党发扬光大。

2.重要基础

毛泽东党建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理论基础,二者一脉相承又开拓创新。

在党的领导方面,毛泽东同志曾鲜明提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建设上,毛泽东同志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组织建设方面,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方面,毛泽东同志提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由此可见,毛泽东党建思想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上的重要基础,也是实践上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