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

摘要:文化虽然是一种软实力,但它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价值观自信不断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研究基地、传播中心建设、话语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社会心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公民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这些成就可以概括为五类: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二是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四是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五是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全党全社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更好用这一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举措包括以下方面: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著作和辅导读本,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通过这些举措,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加深入、践行更加自觉。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平台。2019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国上线。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持续抓好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2013年6月开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2015年开始,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延展深化;2016年开始,“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2019年,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2021年开始,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另外,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通过历次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等常态化学习形式并用,全党掀起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热潮中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