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成就(4)

摘要:文化虽然是一种软实力,但它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六)严肃对待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案例

对于一些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案例,我们都是严肃对待。比如:2018 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司法解释中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规划(2018—2023)》发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解释立项、起草、论证、修改、补充、废止等各项工作中,确保司法解释导向鲜明、要求明确、措施有力;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民事案例,以案释法,强化示范引领。

另外,人民法院会同国家发改委等60家单位推进失信惩戒机制建设,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历时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366 万人迫于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义务;同时,建立失信名单分级分类管理和信用修复、正向激励等机制,鼓励自动履行生效裁判。   

四、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文化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7个、博物馆3671个、文化馆3317个;出版各类图书110亿册(张),人均图书拥有量7.76册(张);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9.5%,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9.7%。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全国共有乡镇综合文化站32524个、艺术表演场馆3093个、美术馆682个。我国成为图书、电视剧、动漫等领域世界第一生产大国。

文化资源更多向城乡基层倾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国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美术馆已经实行了免费开放,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社会化参与深入推进。老少边贫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体现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形成,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这是一个良好态势,但是我们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是一日之功,我们要实事求是,有领导、有步骤。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2020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94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4.4%。数字内容、动漫游戏、视频直播、视听载体、手机出版等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兴文化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产业集群趋势明显,许多有竞争力和实力的文化骨干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规划建设稳步推进。

文化市场繁荣发展,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全国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8370个,比上年末增加789个,从业人员45.3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63万人。其中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所属艺术表演团体1947个,占10.6%,从业人员10.67万人,占25.5%。全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共演出232.53万场,比上年增长4.2%;国内观众9.28亿人次,增长4.4%;演出收入112.99亿元,增长30.4%。全国通过统计直报系统报送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9.10万家,从业人员151.14万人,营业收入13689.17亿元,营业利润1636.55亿元。 其中,娱乐场所5.05万个,从业人员51.11万人,营业收入485.08亿元,营业利润30.13亿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0.18万个,从业人员20.15万人,营业收入169.21亿元。

2021年我国电影总票房达472.58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全年总票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有8部为国产影片,其中《长津湖》以57.72亿元票房,成为我国票房冠军。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等;长篇小说《人世间》《主角》等;歌曲《坚信爱会赢》、话剧《护士日记》等;复排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奋斗吧中华儿女》《伟大征程》等,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为人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所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可以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得到很好的统一。

以内容监管为重点、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不断健全,文化市场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文化要素市场、文化资产评估体系、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更加健全更加完善,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更加自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显著提升。这是文化治理方面的。

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断增强。“文化+”“互联网+”深入推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明显。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深化,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成效显著,国有文化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机制更加完善,市场开发和营销能力进一步提高。文化企事业单位的法人自主权得到更多保障。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式不断创新,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和供给质量不断优化和提升。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成果不断推广运用,新型文化业态不断催生。高质量文化供给不断增强,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文化精品。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