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民战争的智能化时代之变

把握人民战争的智能化时代之变

当前军事领域正发生着又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战争中广泛运用,持续引发战争形态、战争手段和作战样式的链式反应。瞄准强敌制胜“下一场战争”,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科技赋能战争的历史性机遇,把人民战争这个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在智能化时代不断发扬光大,真正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战争伟力精准挖掘,制胜优势深度激活。人民群众是革命战争的主体,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力量。“兵民是胜利之本”,科技越发达,战争形态越高级,人的广泛参与的决定性作用越明显。智能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优势进一步被放大。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能够进行最广泛、最精准、最持久的政治动员,突破时空界限实现全时全域全维的人民战争,彻底激发和转化人民战争的战争潜力和实力,为战争胜利提供不竭力量。

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智能化战争的表现形式复杂多样,主要包括以AI为核心的认知对抗、以“智能+”和“+智能”为特征的融合作战等,智能的高低成为制胜的关键。和平时期,对抗博弈的重点聚焦于智能集中的科技领域,例如科技战;战争时期,主导权的争夺集中于智能优势的争夺,例如认知战。在国家层面,智能优势可以转化为决策优势和执行优势,进而形成组织优势、力量优势等总体优势;在具体的军事层面,军事系统制胜的关键是制智权。智能技术的嵌入使武器的演变主要围绕智能的控制与反控制、摧毁与反摧毁而展开,作战平台由信息化“低智”向类脑化“高智”发展,攻防模式向“智能主导、自主对抗、溯源打击、云脑制胜”方向演进。人民战争在制度上所有的非对称优势、总体优势、人力优势等都可以几何级地转化和放大为智能优势,更强赋能聚优人民伟力。

自主高效分布作战,智慧科技全域支撑。现代战争的全域性、分布性、实时性要求人民战争的参战样式广泛多样,实现全维、全员、全程的灵活应对。智能化社会中,科技使智能物化和延伸,社会演变为“类人体”,具有了一定的“智慧”。此时的人民战争,各个作战单元和个人能够根据总目标在各个岗位各司其职,自主协同防御,实现全民国防,并能够根据外部威胁不断迭代进化,甚至在遭受军事重创后具有较快速的修复自愈能力,形成系统的免疫力。随着战场前置到平时阶段和渗透到各领域,人民战争再次回归到直接参战样式,舆论战、法律战、科技战、金融战、贸易战等,需要全民国防、全民参战。否则,一个打车软件数据的泄露可能使国家面临重大安全隐患,一个媒体舆论的失控可能引发一场颠覆政权的颜色革命。

智能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参战主体随战争强度的变化而变化。当处于军事冲突阈值之上时,人民战争以军队为主、其他各条战线上的斗争为辅;当处于军事冲突阈值之下时,则以相关领域的斗争为主、以军队为辅。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其他领域的斗争显得越来越重要,即使是军事行动,其所涉及的情报、后勤保障等很大程度都依赖于地方甚至是全民的保障。

平战结合持久博弈,时空扩展权重加大。未来,大国之间的战争将更多地呈现出“亚战争”状态,即介于战争与和平之间,处于军事冲突阈值下的一种综合对抗方式。一旦战争突破军事冲突阈值,也将是局部的军事冲突,虽然战场上的胜负短期可见,但战争引发的系统连锁反应以及后续在政治、经济、金融、科技等其他领域的攻防也将具有长期性。传统的人民战争建立在军事冲突的基础之上,是真正意义上的以战止战。

未来战争,当常态是“亚战争”时,战略关口将前移,持久胜敌的重点便转向预防、遏制军事冲突阈值上战争的爆发,通过持久竞争、对抗积累我方力量,转化敌我实力,迫使敌人不敢升级战争来遏制战争,即注重以平战结合的胜战能力威慑、遏制、控制、制胜战争。美国整合“国家力量的所有工具”,通过全政府战略、科技战、贸易战等所谓美国版的“举国体制”,共同服务于对华战略竞争的总目标,近年来联合盟友对俄开展一系列的金融、经济、能源、科技等制裁措施,除自身的战略目的外,都是适应战争持久性要求进行的战略举措。

军民一体全员参与,耦合关联体系较量。战争不仅是军事体系之间的较量,更是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综合体系的对抗。智能化战争中,科技高度发达,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呈现出平战一体、前后方一体、时空一体的特征,使得人民战争的组织形式趋向军民一体。提高科技向生产力、战斗力的贡献率,促进战斗力与生产力之间的相互转化,既能以最少的战争成本最大程度地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又能最高效地发展经济、保卫经济建设成果,真正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美国自身就是一个军工复合体的国家,它的通信、航天、芯片等私营企业都深度参与到其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在近年美军直接或间接参与的世界局部战争中,诸如谷歌、SpaceX等公司所提供的服务甚至直接在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可见,无论社会制度如何,战争中的组织形式向军民一体的方向发展已成为趋势。

战略战术灵活机动,指挥控制跨域协同。智能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是复杂系统下的人民战争,遵循复杂系统的自组织涌现、层次转化、结构功能、整体优化和差异协同规律,内在要求指挥控制跨域协同,使战略战术更加灵活机动。具体表现为五个特征。一是跨域性。智能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不局限于军事领域,而是涵盖所有领域,分为不同的层次和类别。要达成战略目的,可以通过科技、金融等多种手段实现。二是融合性。现代战争的时空融为一体,战略与战术界限模糊、日益融合,通过战术行动直接达成战略目的。三是转化性。通过复杂系统的层次转化规律降维或者非对称地解决问题,比如将某一领域的作战理论上升为军种或全军的军事指导理论,完成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建设改革等。四是体系性。复杂系统中,各要素、各子系统相互关联,一个战略战术往往都是系列组合拳,需要各系统的相关要素全力配合,体系性支持才能奏效。五是创新性。通过自组织不仅能根据实际产生灵活的战略战术,还能涌现出超越个人智慧的结构性创新。比如,通过对连接产生的海量大数据进行分析与计算,可以发现不同事物之间的关联关系,从而产生超越人们传统认知的方法智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