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王莉: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成就

1637827064314

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决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对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十三个方面的概括。

今天,以“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成就”为主题,我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历史性意义、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实践成就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历史性意义

(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10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1)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治国理政的最根本原则。

比如,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

(2)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和国家才有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作出了重大政治判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3)打铁必须自身硬。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等。

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