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王莉: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成就(6)

根据以上五个方面,围绕背景、结构、要素,我们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行分析。

(1)背景分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提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两方面内容:一是提出党的建设的八个方面的工作;二是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014年10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2016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2016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专题研究。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第十三个部分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部分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

(2)结构比较分析

下面,我们围绕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工作思路、总体布局、迫切任务、总目标等方面,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的要求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行比较分析。

从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来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从党的建设的工作思路来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从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来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从党的建设的迫切任务来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从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可以看出,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目标的表述更加富有时代性、现实性、针对性,也更加符合新时代的需要。

(3)要素比较分析

其一,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部分提出了八项任务,这八项任务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具有内在关联。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住了政治建设最核心的要义;第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抓住了思想建设的基础和根本;第三和第四分别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突出了组织建设在新时代的核心要义、核心内容、核心要求;第五和第六分别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纪律建设、作风建设两个角度进行要求;第七,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突出了制度建设;第八,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突出了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其二,通过将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部分提出的八项任务,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部分提出的八项任务相比,可以看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这八项任务,更加精准地对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总的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原则、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既指明方向路径又指出思路要求,既有具体抓手又有检验标准,相互联系、密不可分。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