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王莉: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成就(3)

(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2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在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从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一以贯之的主线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新时代10年,不仅接续奋斗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而且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自身建设,开启了党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在我们党以往奋斗的基础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方面,新时代10年是我们党100多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延续。另一方面,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又构成了我们党100多年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一是在治国理政上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根据新的实际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奋进新征程、走好复兴路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二是在自身建设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其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锻造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2.在新中国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国家富强,增进人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近代中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第一大历史任务已经完成,开始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第二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10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例,一方面在宏观上我国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我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我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与此同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总体而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意味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国家事业和人民命运发生历史性改变,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3.在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新时代10年来,我们不仅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而且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在更高起点上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了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党明确其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在深刻把握各方面关联性、互动性、协同性的基础上,基本确立了各领域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在全面扩大开放上,党坚定不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4.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推动理论创新,进行实践探索

2013年1月,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从6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内容包括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5.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提供物质基础,丰富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共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这本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