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喜迎二十大】王莉: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成就(8)

(二)全面理解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的实践成就

下面,我们主要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七个方面,对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的实践成就进行分析。

1.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解决党内问题的治本之策,在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方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从理论成果来看,主要体现为提出了关于党的全面领导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主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从政治成果来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一重大论断已经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普遍共识。

2.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方向引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拧紧了共产党人“三观”的“总开关”,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极大推进了党的思想建设的创新与发展。

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党员、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课,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全面加强、全面深化。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领悟真理的伟力、坚定信仰的力量。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3.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提高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执行力,干部队伍建设解决了“什么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一系列问题,党的组织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健康、更加纯洁、更有活力。

2021年6月,《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发布。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坚持围绕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组织优势,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动员330.6万个基层党组织、3914.4万名党员干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抗震救灾、防汛抗洪、维稳处突、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重大斗争主阵地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6月,《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2020年底净增343.4万名,增幅为3.7%。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2020年底净增11.7万个,增幅为2.4%。其中基层党委27.8万个,总支部31.6万个,支部434.2万个。

这是从数据和实际行动等方面对党的组织建设取得成就的简单概括。

4.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锻造党的优良品格、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持续巩固了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比如,我们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5.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在继承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无论在思想认识还是实践举措上都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深入推进中,党的纪律建设与党的其他方面建设相辅相成,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点。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第四十条进一步明确了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落实纪律建设各方面要求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6.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制度建设不断深化发展,以形成强大舆论导向和尊崇氛围、搭建起“四梁八柱”完备体系架构、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重大作用、重在务实管用并切实得到贯彻执行为标志,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制度成果主要体现为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其中主要有,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根本领导制度,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等。这些制度机制为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供了有力保证。

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一制度建设重大成果来之不易,是我们党持续推进建章立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结果;这一党的建设重要成就彪炳史册,是党的建设史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由此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一基础性制度支撑事关根本,为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为党统揽“四个伟大”提供了坚强有力制度保障。

2021年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显示,截至2021年7月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其中,党中央制定的中央党内法规211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党中央工作机关制定的部委党内法规163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地方党内法规3241部。党内法规使用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细则7类名称,现行有效党内法规中,党章1部,准则3部,条例43部,规定850部,办法2034部,规则75部,细则609部。到2022年6月,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718部。

随着实践的发展,我们逐步形成了“1+4”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党章之下,一般可以划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四大板块。

7.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论地区领域,不论在职退休,该开刀就开刀,该清除就清除,兑现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具体来看,一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我们党加强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领导,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

二是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发展,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立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三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四是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制定修订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两次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贯通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长牙”“带电”。

五是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形成全方位的党性教育链条,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着力做实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夯实思想道德防线。

六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以案促改促治,2020年以来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6万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多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